關西經濟聯合會松本正義會長盼善用大阪世博展覽後留下的資產(Legacy)並建構產業發展機制

2023-01-13 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黃王維組長

關西經濟聯合會松本正義會長日前接受媒體專訪對於2023年展望表示,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日圓急速貶值的影響,2022年的關西經濟繼續尋找脫離新冠病毒疫情災難的出口。嚴峻的經濟形勢可能會在未來五年持續,距離開幕還有兩年的2025年大阪關西萬博會是一個亮點。

一、目前正在蒐集各界關於如何運用世博展覽後留下資產的想法,國外展館展覽後也面臨相同問題,因此有必要組成一個結合官方與民間的委員,討論有關展後應持續發展及培育的重要資產項目。回顧1970年大阪世博舉辦前,預期將帶給關西地區經濟發展,但實際卻是大阪世博舉辦後,關西地區生產總值從占全國的20%下降到15%左右,其後更持續下滑。主要原因為當時未能將世博帶給人類的嶄新構想與創意具體落實在產業化及商業化。

二、為呼應世博主題「迎向美好生活的未來社會設計」,關西經濟聯合會考慮將以生物科技作為關西地區的產業方向,持續協助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2023年4月位在大阪市此花區人工島夢洲的世博會場將開始動工興建,預料開幕前的人流及物資流動,將為關西經濟注入活力。

三、2023年將以著重宣傳造勢活動,吸引到場參觀人數為重點,並預訂今年開始預售門票,造勢與售票應並行推動。未來將有來自全球各地超過150個國家及地區參展,負責營運的日本國際博覽會協會應借助民間企業力量合力建構全球售票系統。

四、在招攬參展的過程中,關西經濟連合會曾提出運用各商社企業網絡向各國遊說的想法,最後順利促成各國參展。商社擅長商品銷售的能力,將可盡全力順利協助世博的門票販售。除了民間力量,亦須動員駐外使領館、經濟產業省等部會合力促成。

點擊率: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