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盼增加對主要市場出口

2023-01-30 土耳其/駐安卡拉台北經濟文化代表團經濟組 曾組長寶郎

土耳其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去(2022)年土耳其總出口額達2,265億美元,土耳其透過以出口為基礎的成長政策,提高出口市場及出口產品的多樣性;各國對土採購產品需求多元,尤其是紡織、糧食、皮革、鞋類和化學行業表現搶眼,買主組團赴土採購意願亦日增。

土國出口商持續呼籲政府提供有競爭力的匯率及快速融資管道,並強調匯率上升對於實現本(2023)年創紀錄出口目標非常重要。去年土國主要出口目的國依序為德國(189億美元)、美國(143億美元)、英國(122億美元)。

為拓展市場,土國出口商增加與美國公司接觸,甚至開始依據美國消費者喜好設計產品包裝。據報載,土國對美國市場興趣增加的主因係不希望疫情期間出現的供應危機重演;而美國買家亦傾向尋找新供應來源,避免台海緊張局勢可能帶來的影響。

土耳其製鞋工業協會(TASD)主席Berke İçten表示,美國每年消費及進口約18億雙鞋,為全球最大的採購國,而協會自2014年開始對美拓銷已取得初步成果,該行業對美國出口與10年前相比成長20倍,目前在美國精品店或一般連鎖超市均可看見土國品牌鞋款;截至去年9月,協會中已有15家業者在美設立公司。

伊斯坦堡紡織原料出口商協會(İTHİB)主席Ahmet Öksüz 指出,去年該行業對美國出口8.66億美元,已成功將美國自土進口占比提高至3%以上。美國紡織品進口總額達363億美元,為全球最大紡織品買家,未來盼土國紡織業在美國更加活耀,該協會已規劃許多拓銷計畫,預計將增加土國紡織產品在全球市場的占比。

土國Spring Near East Mfg. Co. Ltd公司董事會成員Ahmet Nakkaş表示,渠負責英國、荷蘭、德國和美國等市場品牌對土採購,去年該公司出口成長60%,超額完成出口目標,出口成長亦增加產品多樣性,並幫助新的供應商進入供應鏈。

渠另強調,中國大陸面對各項制裁對土耳其產生正面影響,並認為土國具有經驗、地緣接近及速度等優勢。另去年也可能出現產能缺口,此意味著價格競爭,建議土耳其製造商應該強調主動營銷,積極動員世界各地買家。

點擊率: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