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府計畫在2025年大阪世博舉辦前協助2,025家中小企業推動脫炭

2023-02-01 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黃王維組長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大阪府將建構協助中小企業脫碳新機制,對已提出「脫碳經營宣言」的企業,提供多項減少碳排量支援方案,並根據每家需求提供後續協助。大阪府訂出2023年至舉辦大阪世博的2025年止,達成2,025家企業參加此機制的目標,以減少大阪府碳排量。

大阪府除提供補助金及ESG貸款相關資訊外,還將與電力公司、空調製造商及大阪商工會議所合作,根據各企業需求提供各項脫碳協助。預計方案包括再生能源電力方案介紹、節能診斷,提供可偵測碳排量工具,減少工作流程中二氧化碳產出。

大阪府已揭示203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較2013年減少40%之目標,但2019年度僅減少23.8%。脫碳往往集中在大企業進行,但預估工業及服務業部門約4成碳排量來自於中小型零件製造業及零售業。

大阪商工會議所2021年調查企業實施脫碳情況,回答「不知道該如何脫炭」的中小企業比例有25.5%,遠高於大企業之2.1%。為此,大阪府將擴大協助此類中小企業,推動包含大企業在內整體供應鏈的脫碳目標。例如製造零件的中小企業減少碳排量,大廠碳排量也將減少。預估排放量大的特定大廠至2025年,其排放量將較2023年減少4.5%,至2030年減少12%。

目前日本僅要求特定企業須提交碳排放減量對策計畫及其成果報告,但相關條例修改後,自2023年度起中小企業有需要亦可自行提交。對中小企業而言,脫碳經營可獲得新商機並確保事業持續發展,但另一方面中小企業財力有限,投資大型設備門檻高。為此,大阪府將提供中小企業實務上協助,從減碳計畫文件製作到遞出申請,協助中小企業取得金融機構ESG貸款。

根據日本中小企業白皮書統計,截至2016年大阪府中小企業家數27萬家,位居日本第二,僅次於東京的41萬家。大阪府中小企業占大阪府整體企業家數比例高達99.6%,東京為98.9%。

隨著能源價格持續飆升,各地方政府為奠定中小型企業脫碳基礎,積極推動本地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期盼中小企業和大企業可攜手合作發展可再生能源,形成強韌及永續的供應鏈關係。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