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維持對菲律賓今年之成長預期5%

2023-02-03 台北駐菲律賓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 荀組長玉蓉

國際貨幣基金(IMF)於本(2023)年1月31日公布「2023世界經濟展望」(WEO),根據IMF駐菲代表Ragnar Gudmundsson向媒體表示,IMF維持對菲律賓今年GDP成長預期,即去(2022)年9月26日宣布,基於全球成長及通膨圍繞的挑戰下,預期菲國今年經濟成長5%。至於明(2024)年,則調整為6%,而非先前宣布之6.3%。

IMF之預期低於小馬可仕政府今年成長6-7%及明年成長6.5-8%之目標。G代表表示,菲國經濟在經歷嚴重衰退後,正在好轉中,2022年7.6%的GDP成長令人印象深刻,反映出穩健的成長動能及被壓抑的需求。惟根據IMF預期,2023年成長將會放緩,成長為5%,原因為緊縮政策及全球衝擊影響,包括烏俄戰爭及全球金融情況緊縮。然而,根據這次公布的WEO,菲國5%的成長預期仍高於東協5國(ASECA-5)之4.3%成長預期。

G代表另表示,隨著全球經濟觸底反彈以及菲國加速結構改革,包括基礎設施和農業發展,預期2024年的成長也將反彈至6%。藉由進一步努力提高生產力、縮小基礎設施和教育差距、加強現有社會保護計畫以及利用數位經濟之好處,可推動成長潛力。

至於今年通膨預測,G代表表示,IMF預期今年通膨率為4.7%,較去(2022)年平均之5.8%略有下降,該預期高於政府2至4%的目標。並認為2023年通膨溫和下降至4.7%,且在大宗商品價格緩和及貨幣緊縮政策立場之支撐下,2024年通膨應可降至央行目標區間內。

 
點擊率: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