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政府成立專案基金,協助中型企業成為全球市場領導者

2023-02-03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龔榮男

資料來源:聯邦經濟部官網、商報(Handelsblatt)

文號:1124020011

 

聯邦經濟及氣候保護部與聯邦財政部於2月2日共同宣布,成立「深度科技與氣候基金」(DeepTech & Climate Fonds,DTCF),為德國具深度科技、經驗證有效之商業模式、有潛力成為全球市場領導者的中型企業提供融資。尤其在工業4.0、物聯網、機器人、人工智慧、量子計算、區塊鍊及自動化等傳統高科技領域,乃至數位健康(digital health)、新能源、金融科技(fintech)、智慧城市、生物技術部分領域、及深具潛力足以顛覆市場的創新型深度科技公司。

 

DTCF基金計畫預計至少為期25年。聯邦經濟部希望在未來10年內提供10億歐元,用於支持顛覆性綠色技術,以解決氣候中和及能源轉型挑戰,並執行該部於2022年7月公布的「聯邦政府新創戰略(Start-up-Strategie der Bundesregierung)」。資金來自聯邦政府的未來基金(Zukunftsfonds)及ERP專案基金。據德國商報報導,DTCF第一筆投資在即,並計劃於2023年投資不超過70家企業。

 

DTCF將結合私人投資者提供中型企業融資,以私人投資者至少占30%、DTCF不超過70%股權的資金組合共同投資。每家公司投資金額最多3,000萬歐元,第一輪融資至少投資100萬歐元。DTCF除投資於商業模式具有較長的開發週期、高資金需求,且處於高速成長階段之企業外,同時確保其獨立性,最終在資本市場上市。

 

聯邦經濟部長Dr. Robert Habeck指出,新創企業係德國經濟長期維持競爭力及能源轉型的關鍵,該部藉由啟動DTCF,執行聯邦政府通過的「新創戰略」,以加強德國作為新創企業基地的地位,並提供具全球領導企業潛力的高科技公司財務融資,以期在德國長期發展,展望全球市場。

 

BMWK負責中小企業部門主管Anna Christmann在接受德國商報採訪表示,與多數風險投資人不同,DTCF不應該著眼於快速回本、追求利潤最大化的投資項目,而應支持具加強德國及歐洲商業地位的公司,並協助其參與資本市場。

 

Christmann以專注發展商用卡車燃料電池的Ionysis公司為例,該公司於20229月由Matthias Breitwieser4位聯合創始人成立,係一家致力開發高效、無排放、可持續的燃料電池核心零組件公司,該公司業在弗萊堡創造約335個高科技工作機會。伊指出類似Ionysis的企業即為DTCF積極協助發展之深度科技公司。

點擊率: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