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膨指標意外增長,加劇美國聯準會升息壓力

2023-02-27 駐美投資貿易服務處 丁主任偉

綜合美媒及美國商務部224日報告,美國本年1月個人消費支出為18507億美元,繼先前2個月下滑後回復成長1.8%,經通膨調整亦增長1.1%,為2021 年以來最大增幅,其中商品支出增長2.2%,主要由汽車暨零件及處方藥等推動,服務支出成長0.6%,主因為食品服務支出增加。

 

本年1月包括薪資、投資、政府福利等個人所得為225,624億美元,較前一個月增長0.6%,其中薪資成長0.9% 為去年7月以來最高增幅,經物價調整後的社會安全與生活保障補助金亦為數十年來最大增幅,抵銷兒童稅收優惠等福利減少;經通膨調整的個人可支配所得(DPI)增長1.4%,為20213月聯邦發放新冠疫情補助措施後最大增幅;儲蓄率從4.5%增至4.7%,亦為1年來最大增幅。

 

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 index)係美國聯準會衡量通貨膨脹的關鍵指標,本年1月月增長0.6%,相較去年120.2%大幅增長,年增長5.4%,高於上月5.3%;核心PCE指數(扣除食品及能源波動較大類別)月增長0.6%,較去年120.4%為高,年增長4.7%,亦略高於上月4.6%

 

美媒指出,目前失業率處於逾53年來低點,就業市場緊繃為薪資成長帶來上行壓力,更高薪資與儲蓄讓民眾在物價快速增加情況下,仍可繼續商品及服務等支出,具韌性的消費支出加上勞動市場異常強勁,導致聯準會難以將通膨調降至2%目標,市場開始預期聯準會在接下來3次會議,恐均繼續升息0.25%,最終聯邦基準利率峰值可能較聯準會先前預測5.25%更高,且聯準會恐須維持更長時間的較高利率,加劇經濟衰退風險。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