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5年泰國化學肥料產業展望

2023-03-02 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楊秘書馥如

資料來源:Krungsri銀行「泰國2023-2025產業展望報告」

編譯:駐泰經濟組

2022年概況

2022年前9個月對肥料的需求依然相當強勁,特別是對通常需要大量使用肥料的農作物(例如水稻、甘蔗與油棕櫚),部分原因是農產品價格上漲(同比上漲11.2%),促使農民擴大種植面積。然而,洪災對農作物造成的破壞及自年初以來出現的化肥價格上漲(由於俄羅斯暫停部分化肥出口所致),可能導致最後一季的需求疲軟。此外,能源價格也一直在攀升,該等因素的淨效應將促使部分農民使用更便宜的有機替代品。因此,預計2022年全年需求將僅增長1.9%540萬公噸。

同期,化肥進口價格同比上漲59.3%920億泰銖,進口量(單質肥料占71.1%及混合肥料占28.9%)同比萎縮24.2%360萬公噸,此係因全球化肥價格大幅上漲,加上泰銖兌美元貶值,共同推高進口成本所致。2022年最後一季,進口量將繼續下滑,全年出口總量預計將同比減少23.0%430萬公噸。

另一方面,出口(僅占產量的5%)則銳減34.6%37萬公噸,但出口額同比成長22.0%820萬泰銖。對柬埔寨、寮國、緬甸及越南(CLMV)等主要外銷市場(占總出口量82.9%)的出口量同比下降32.1%,主因為肥料價格高企造成需求不振。因此,2022年整體出口量預計將萎縮35.0%47萬公噸,低於2021年的72萬公噸(3年高點)

由於2022年前9個月價格飆升,單質肥料與混合肥料的進口成本分別同比暴漲124%(24,076泰銖/公噸)114%(31,593泰銖/公噸)。俄烏戰爭爆發及其對全球最大化肥供應國俄羅斯出口的影響導致成本猛增。泰國政府為保護農民採取控制國內價格措施,將單質肥料與混合肥料同比價格漲幅分別限制在91%57%;但即使如此,生產商與分銷商的利潤率仍面臨壓力。

2023-2025年展望

預計2023年到2025年對化肥的需求將以平均每年3.0%的速度成長,達到560-590萬公噸,主要是由於:(i)農產品的價格持續高企,將激勵農民擴大生產;(ii)可能有利的天氣條件,促使水稻(預計產量接近2022年水準)、橡膠(產量擴大4.5-5.5%)及油棕櫚(增長3.0-4.0%)等主要農作物種植面積擴大,三者合計占所有肥料使用量的80%。然而,製造商將面臨能源成本與進口原物料價格上漲的壓力。

化肥製造商可能會轉向生產生物、有機及生物有機奈米肥料,以符合全球對環保日益重視的趨勢。此外,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BOI)針對生產某些類型的化肥提供投資獎勵措施也將有助於減少進口部分昂貴的產品。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