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瀨戶內海周邊將發展成為氫能源地區

2023-03-02 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黃王維組長

據媒體報導,隨著日本推動氫能發展,瀨戶內海周邊已發展出氫能源發展的產業聚落,未來將成為氫能在「製造」、「運輸」、「儲存」及「使用」的集散地。

大崎Cool Gen燃煤發電廠位於鄰近瀨戶內海中心部的廣島縣大崎上島町的北側,係由J-Power及中國電力各出資一半成立,發電廠周邊圍照著煤氣化爐及二氧化碳分離回收等設備。未來運轉後,在氣化爐內的煤炭粉末發生作用時,將產生以一氧化碳及氫為主要成分的氣體,其中含35%的氫氣可用於發電。當此氣體再通過另一個二氧化碳分離回收設備時,氫氣濃度可提高到85%。若擴大回收設備,估計每年可產生5萬噸氫。結合在地下儲存二氧化碳技術,燃煤電廠也可轉變為生產藍氫的工廠。

由於氫氣與天然氣相比更易燃燒,用於燃氣輪機進行發電時較難控制。三菱重工正位在大崎Cool Gen以東180公里的播磨海灘興建三菱重工高砂工廠(兵庫縣高砂市),研發具關鍵技術的燃燒渦輪,並正在建造一個通過電解水生產氫氣的廠房。

三菱重工在全球燃氣輪機市場占有率首位,目前在高砂工廠整建從生產到燃燒一貫的「高砂氫公園」測試計畫,將設置電解水設備等三種生產氫的設備,並在該工廠使用最先進的燃氣輪機進行燃燒。目前混燒50%氫的技術逐漸發展,未來目標是在2030年實現100%氫燃燒。

在三菱重工高砂工廠以西的兵庫縣姬路市,有兩座關西電力的燃氣發電廠,廠內使用14台燃氣輪機均由三菱重工製造。關西電力將在2030年完成在姬路地區興建氫接收站,並開始在發電廠混燒氫。不限於發電,並將跨足從氫生產、儲存到發電整個供應電網,將在2025年做出投資的最終決定,並開始建設。

據估計至2030年日本將需要10萬噸綠氫,考量日本的氫生產成本,要確保穩定的氫供應,唯一方法就是從海外進口。由三菱重工高砂工廠往東邊,位在神戶港碼頭停靠世界上第一艘由川崎重工製造的「Suiso Frontier」液化氫運輸船。2022年2月從澳洲將褐煤製成的液化氫運送到神戶,成功驗證以海運輸送的可能性。川崎重工下一目標將建造一艘承載量約為Suiso Frontier 130倍,總載重達16萬立方米的大型船舶。

日本在2017年制定全球首發的氫能基本戰略以來,截至2022年9月已有25個國家和地區制定了氫能戰略,20多個國家正在準備中。幾年前對氫能不感興趣的歐盟現在正積極推動相關計劃。川崎重工表示「加速推動氫能已是全球共識」。隨著競爭的白熱化,加速整建相關產業的基礎建設將成為保持領先的必要條件。

瀨戶內聚集氫的據點並不算巧合,戰後日本得以高度成長,即是靠巨大油輪將廉價的中東原油運輸到瀨戶內海及其沿海工業園區來實現。瀨戶內海地區利用基礎建設進行能源轉型並形成新的能源聚落是必然的發展過程。從姬路到神戶的沿海地區聚集鋼鐵廠和化工廠。這些工廠的生產過程需要高溫熱能,僅靠可再生能源將很難達到減排目的。若以姬路作為氫的接收基地為中心,周邊的材料產業容易引進氫來生產,將可增加製造業脫碳的動力。

2023年將在廣島舉行G7峰會。因全球加速實行脫碳,即將擔任議長的岸田文雄首相亦將在該論壇上宣傳日本的能源轉型模式。

另一方面位在瀨戶內海氫能之旅的終點在大阪。從神戶機場旁邊的儲氫設施,可遠眺對岸大阪。在大阪灣夢洲將舉辦2025大阪世界博覽會。過去曾在1970年舉辦大阪世博會場上,靠位在福井縣的美浜核電廠嘗試送電點亮會場燈光,這次能否以氫能再次點亮大阪世博會的燈光將備受日本全國期待。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