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5年泰國汽機車零組件產業展望

2023-03-16 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楊秘書馥如

資料來源:Krungsri銀行「泰國2023-2025產業展望報告」

編撰:駐泰經濟組

2022年概況

2022年前9個月,汽車零組件產量繼續走強,推動其製造業生產指數(MPI)同比上升8.8%。由於汽車(同比+12.6%至136萬輛)與摩托車(同比+15.3%至147萬輛)的產量增加,促使原始設備製造商(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 OEM)市場的需求上升,而替換設備製造商(replacement equipment manufacturer, REM)市場也受益於泰國道路上車輛數量的持續增加。此外,出口額同比小幅增長2.5%至168億美元,幾乎所有外銷市場均出現成長,包括東協地區(同比+11.1%)、美國(同比+10.0%)及歐洲(同比+7.3%),按金額計算占汽車零組件出口總額的54.6%。

2022年最後一季,國內對汽車零組件的需求因新車需求減少而有所放緩,但全年需求仍相對優於2021年。OEM市場將因汽車與摩托車產量分別增加9.0-10.0%及7.0-8.0%而受益,而REM市場的銷售將得益於高通脹造成消費者購買力減弱的影響,導致部分消費者通過更廣泛的維修以延長現有車輛的使用壽命。然而,出口增長將受到經濟疲軟及出口市場購買力不振的阻礙。歐睿國際(Euromonitor,2022年10月)預估,相較於2021年全球汽車銷量增長5.0%,2022年全球汽車銷量將萎縮4.3%。因此,預計2022年全年汽車零組件產量將提高7.0-8.0%,出口增幅介於0.0-1.0%。

2023-2025年展望

未來3年汽車零組件總產量預計每年增長6.0-7.0%。隨著整體汽車產量的增加,國內需求將受益於OEM及REM市場的增長。REM市場將得益於目前在泰國道路上行駛的近2,700萬輛車齡超過5年的汽車(截至2022年9月)將需要持續的維修,尤其是引擎與傳動系統等主要且昂貴的部件。出口前景則較不樂觀,預計年增長率達到2.0-3.0%,此與出口市場可能的經濟成長及全球汽車產量的擴張(隨著需求的恢復而正在復甦)相一致。Euromonitor(2022年10月)預測2023-2025年銷售額平均成長率為3.0-6.0%。

但市場正發生變化,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所發布之《2022年全球電動汽車展望》估計,到2025年全球電動汽車銷量將從2021年的700萬輛躍升至1,800萬輛。因此,泰國政府正使用政策工具以鼓勵國內生產更多的電動汽車。但目前泰國出口的汽車零組件絕大部分是供內燃機汽車使用,且此種情況在未來3年內不會發生顯著改變。然而,如果生產商希望保持其在國內及出口製造供應鏈中的地位,則需加快生產線的轉型。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