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認為,2023年財政預算措施仍待強化,以利長期經濟發展

2023-03-17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Financial Times
日期:112年3月16日
文號:駐英經(111)經字第948/P200號(商情文號:第948號)

商情本文:

英國財政部長Jeremy Hunt頃於本(3月15日)週三公布財政預算報告,其包括企業稅收減免、免費育兒津貼、福利和養老金改革等相關政策,並提出消除商業投資障礙、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以使英國在高科技產業中發揮更大影響力,以及經濟成長措施。

但是政府預算責任辦公室(OBR)表示,此措施將對英國經濟短期帶來正面影響,但影響對於英國長期經濟發展恐怕還是微不足道。其中對英國勞動力的潛在趨勢仍持悲觀態度,儘管政府已宣布一項價值70億英鎊的勞動力供應支持計畫。

另,由於天然氣價格大幅下跌、利率預期下降和薪資增長強勁等因素,預算責任辦公室認為英國經濟今年下半年將恢復成長,並在2024年年中恢復到Covid-19疫情前的規模,比原先預期提前六個月。 此外,預算責任辦公室預也預計通貨膨脹將比 原先預期下降得更快,到2023年底將降至2.9%。

預算責任辦公室主席Richard Hughes表示,通貨膨脹率的下降將減輕對家庭的壓力,然而,本財政年度和下一個財政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6%,此現象仍是1950年代有記錄以來生活水平最大的兩年降幅。

除此之外,本次財政預算報告,列入投資獎勵措施及勞動力供應等兩大優先處理要務,並且提出每年90億英鎊的新稅收減免,使英國企業的所有合格資本支出將可從當年獲利沖抵。然而,該項政策只實施三年,將為企業加速投資創造動力,但不一定能使投資成長。

預算責任辦公室對未來五年內的投資預測自去年11月以來幾乎沒有變化,該辦公室表示,由於資本量的成長速度不會快於勞動力,因此預計生產率短期內不會有顯著改善。另該報告為讓更多人力進入勞動力市場的相關措施,預算責任辦公室認為,其將產生實質性的積極影響。迄今為止,影響勞動力市場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免費托兒服務是否能擴大到兩歲以下孩童。此次使滿9個月大的孩童提供每週30個小時的免費托兒服務,該項政策預計到2027年至2028年,將使約6萬人從事兼職工作,並使另外150萬已從事全職工作的父母受益。

另在福利制度改革方面,幫助未工作者重返工作措施可能為勞動力市場帶來11萬勞動力,但是預算責任辦公室估計,該數字可能高達24萬或低於5萬5,000。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