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提出「淨零產業法案」要點

2023-03-17 駐比利時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許組長莉美

資料來源 : 歐盟執委會新聞稿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3_1665

繼歐盟執委會2023年2月1日提出「綠色新政產業計畫」後,續於本年3月16日公布「淨零產業法案」(Net-Zero Industry Act),以擴大歐盟清潔技術製造規模,確保歐盟為能源轉型做好充分準備。

旨述法案將強化歐盟淨零技術製造之韌性與競爭力,並使歐盟能源系統更為安全與永續,另將為在歐洲的淨零投資計畫創造更好的條件,目標係至2030 年歐盟整體戰略性淨零技術製造能力,將接近或達到歐盟部署需求的至少 40%。此將加速歐盟達成 2030 年氣候與能源目標,有助提升歐盟產業競爭力、創造高質量就業機會,並支持歐盟實現能源自主目標。

上述法案將將涉及對脫碳能做出重大貢獻技術,包括:太陽光電與太陽熱能、陸域風能與離岸再生能源、電池與存儲、熱泵與地熱能、電解槽與燃料電池、沼氣/生物甲烷、碳捕捉、利用與存儲,以及電網技術、永續替代燃料技術、在燃料循環過程產生最少廢棄物之先進核能技術、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等。在法案附件所確定之戰略性淨零技術,將可獲得特別支持,但並受限於 40%境內生產基準。

歐盟推動淨零技術製造投資之關鍵行動如次:

(一)設定有利條件:將透過增進資訊交換、減輕行政負擔與簡化許可程序等,改善建立淨零技術投資計畫條件。另將優先考量淨零戰略性計畫,此對增強歐盟產業韌性與競爭力至關重要,包括安全儲存捕獲之二氧化碳排放地點等。

(二)加速二氧化碳捕捉:設定目標至 2030 年以前,歐盟戰略性二氧化碳封存地點,將達到每年5,000萬噸的注入容量,對此歐盟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商將按比例做出貢獻。此將有助移除開發二氧化碳捕捉與儲存作為氣候解決方案之主要障礙,特別是難以減排之能源密集型產業。

(三)促進市場進入:為促進淨零技術供應之多元化,將要求在公共採購或拍賣考量淨零技術之永續性與韌性標準。

(四)提高技能:將採行新措施,以確保優質勞動力支持歐盟淨零技術的生產,包括在「淨零歐洲平台」的支持與監督下建立「淨零產業學院」(Net-Zero Industry Academies),以助提供高質量工作機會。

(五)促進創新:歐盟會員國可在彈性監管條件下建立監管沙箱,以測試創新性淨零排放技術,並刺激創新。

(六)淨零歐洲平台:將協助歐盟執委會與會員國進行協調與交換資訊,包括淨零產業夥伴關係等。另將確保數據資料之可用性,以監測執行淨零產業法進展。

歐洲氫銀行(European Hydrogen Bank):

(一)為進一步支持歐盟境內對再生氫的採用,以及自國際合作夥伴之進口,歐盟執委會亦提出關於歐洲氫銀行之設計與功能構想。

(二)歐盟將於2023年秋季在創新基金下,啟動首批再生氫生產試點拍賣。經選定的計畫將以最高可運作10年之每公斤製氫費用加定額溢價形式獲得補貼,此將提高計畫之可融資性,並降低總體資金成本。

(三)歐盟拍賣平台亦可為會員國提供「拍賣即服務」功能,以促進歐洲氫氣生產,預計本年底前氫銀行將投入營運。歐盟執委會刻探索如何設計歐洲氫銀行應用至國際層面,以激勵再生氫的進口。

點擊率: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