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廳遷移至京都冀望促進地方創生

2023-04-18 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黃王維組長

日本政府歷經7年準備,文化廳在本(2023)年3月27日由東京搬遷至京都。當日文化廳長官與70名職員在京都市上京區的新大樓開始辦公。預計至5月15日前,將有7成以上的幹部及職員陸續遷往京都,總人數約390人。

據悉這是自明治時代以來中央政府機關首次搬遷到地方的歷史性舉動。除了藉以平衡中央機關過度集中於東京之外,各界也對於促進地方創生和發展新文化行政的契機寄予厚望。

文化廳表示,遷往京都將成為發展新文化行政的契機。擬檢討文化藝術的全球擴展、文化藝術的數位化轉型(DX)以及文化財產的保護和利用,促進觀光和地方創生。在搬遷的同時,將新成立輔佐文化廳長官的戰略辦公室,以及推廣飲食文化和文化觀光的推進本部,以加強該廳的運作機能。

保護文化財產也是一項重要課題。京都府有17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大部分國寶和重要文化財產集中在奈良和京都等近畿地區。文化廳也正在檢討在京都設立「文化財產修復中心(名稱暫定)」,確保修復文化財產所需的設備和材料,以及加強對技術人員的培訓。

京都市內的車站、政府機關、商店街等懸掛「文化廳搬遷至京都」的標誌裡都印有象徵京都的五重塔的圖樣,國民對於文化廳搬遷至京都的認知也漸漸提高。2022年6月京都府市、京都商工會議所等19個團體發起「文化廳京都搬遷平台」,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籌備搬遷的相關事宜。為紀念搬遷策畫活動,京都府市和京都商工會議所舉辦「全京都藝術節」。在2022年10月至2023年2月期間,除京都市外,還在丹後、中丹、南丹、山城等各地會場舉辦府民和學生的音樂舞蹈表演,以及與京都相關的藝術家的作品展銷會等。

未來冀望提高「京都文化之都」的網路傳播能力,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進行宣傳。由於疫情解封後觀光需求將復甦,京都市內豪華酒店相繼開業。美國希爾頓集團繼2021年9月開業的頂級品牌「Roku Kyoto」後,預定再開設3家酒店。泰國的Dusit International、新加坡的Banyan Tree Holdings和Capella Hotel Group等也計畫進軍京都。在日本國內,帝國酒店計畫於2026年春季在祇園的彌榮會館開業。這些豪華酒店的目標客戶是為瞭解京都文化而前來的世界各地的高所得人士。

點擊率: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