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氫可望成為德國卡車最價廉燃料

2023-05-08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龔榮男

資料來源:德國商報(Handelsblatt)
文號:1124050024號
 

依據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報導,德國氫氣製造商HH2E的共同創辦人兼董事會成員Andreas Schierenbeck於5月4日在Salzgitter舉行的「商報氫能高峰會」上表示,透過溫室氣體配額(GHG quotas)機制,氫能卡車的總成本將能與柴油卡車一爭高下。

其機制為:加氫站運營商在出售綠氫後,可獲得溫室氣體排放證書,再將證書售給需要購買溫室氣體排放配額的企業(如煉油廠),以獲取利潤。據HH2E宣稱,每公斤氫氣平均估約12.5歐元,加氫站在溫室氣體配額機制下,可以每公斤8到9歐元的價格出售氫氣。

理論上一輛卡車每100公里消耗約8公斤氫氣或約40公升柴油。若綠氫以每公斤8歐元價格計算,使用氫燃料電池的卡車行駛100公里將花費64歐元;柴油目前每公升約1.62歐元,因此柴油卡車行駛100公里需約65歐元。在溫室氣體配額加上歐盟對於綠色商用車的額外支出補貼政策下,將促使擁有一輛氫能卡車的總成本(包括購置、燃料及維護成本)與柴油卡車相當。

但根據聯邦汽車運輸管理局(Kraftfahrt-Bundesamt,KBA)資料,截至2023年1月1日,德國的氫能卡車數量僅37輛。全德國共設置不到100座加氫站,適用於重型卡車的加氫站更低於20座。由於足夠加氫站是氫能卡車普及的關鍵因素,因此該局已計劃增加預算提供補助,目標再建置約100座卡車及公共汽車加氫站。

儘管目前氫能卡車普及率仍低,但全球兩大重型卡車製造商-德國賓士卡車公司及瑞典的Volvo集團正積極開發系列產品。

此外,智庫Aurora Energy Research的中歐諮詢聯席主管 Thekla von Bülow於「商報氫能高峰會」上指出,溫室氣體配額制度亦使石油公司產生強烈的減排動機。因為企業排碳若超過溫室氣體配額,將須支付每公噸600歐元的罰鍰。石油公司可直接購買綠氫,用於生產柴油等產品,這樣可在不購買排放證書的情況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點擊率: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