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023年第一季新加坡經濟調查報告」顯示,星國首季經濟成長放緩至0.4%

2023-05-26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根據新加坡貿工部(MTI)本(2023)年5月25日發布的「2023年第一季新加坡經濟調查報告」顯示,星國首季經濟成長放緩至0.4%,遠遜色於去(2022)年第四季的2.1%,但優於預估的0.1%。經季節性調整,第一季經濟季比萎縮0.4%,優於初步預估的萎縮0.7%。
二、    考慮到外部需求前景疲弱,貿工部維持星國本年經濟成長預測將介於0.5%至2.5%,但預期本年不會陷入技術性衰退。與此同時,由於迄今的貿易表現比預期差、製造業處於下行週期,以及油價預計下跌,星國下調非石油國內出口(NODX)展望,預測本年全年萎縮8%至10%,對商品貿易總額的預測亦下調至萎縮6%至8%,早前該兩項的預測分別為萎縮2%至零成長。
三、    前揭報告內容重點綜整如下:
(一)    各領域中,製造業萎縮幅度擴大,從上一季的2.6%擴大至5.6%,經濟分析師普遍對製造業前景感到悲觀,預期製造業本年將萎縮5.4%;
(二)    批發貿易業第一季萎縮2.5%,扭轉上一季2.4%增幅。主要因為機械、設備與供應,以及木材與建築材料等其他批發貿易業出現萎縮;
(三)    金融及保險業的萎縮幅度從0.3%擴大至0.9%;
(四)    包括建築、零售、交通與倉儲、餐飲服務、房地產、專業服務,以及其他服務業等多個領域的成長放緩。其中,餐飲服務業的成長明顯放緩,從上一季的19.6%收窄至12.2%;房地產業的成長亦從15.2%收窄至9.2%;
(五)    住宿業表現較為亮眼,從上一季的成長7.8%上升至21.9%,主因為國際訪客人數強勁復甦;
(六)    資訊與通信業成長從5.6%擴張至6.1%;
(七)    行政與支援服務業成長從10.5%增至11.4%。
四、    前揭報告指出,由於全球經濟放緩,本年製造業及批發貿易等較依賴外需的行業表現預計受到影響,建築業等較依賴內需的行業的表現則預期更堅韌。進行中與即將啟動的大型公共領域項目,如預購組屋(BTO)與地鐵軌道等相關工程,還有因冠病疫情中斷的積壓建築工程,預計為建築業的產出提供支撐。
五、    較依賴外需的行業中,資訊與通訊業、金融與保險行業的總出口比重增幅最大。資訊與通訊領域的比重增加主要由電腦編程、諮詢與資訊服務行業的直接及間接出口,以及媒體娛樂與電信業的直接出口推動;較依賴內需的行業當中,房地產及建築業的總出口比重增加最多。房地產領域上升10.2%,主要因為間接出口增加,如租給金融與保險業等依賴外需企業的房地產。在2015年至2019年期間,外需佔星國國內生產總值約67%至72%。
六、    新加坡貿工部常任秘書林明亮指出,自2月份以來,在國內服務需求的支撐下,美國及歐元地區等已開發國家的表現比預期更具韌性。但由於收緊貨幣政策帶來滯後反應,美國及歐元地區經濟預計將在下半年大幅度減速。整體而言,貿工部評估星國本年下半年的外部需求前景將疲弱,電子業的下行週期將更持久。
七、    林明亮表示,全球半導體需求疲弱,導致電子及精密工程業產出減少,製造業預計將嚴重萎縮,中國需求低迷亦將影響化學製造業的表現。此外,全球經濟的下行風險上升,包括近期海外銀行業面臨壓力對全球金融條件帶來衝擊、烏克蘭戰爭升溫的風險,以及全球主要大國之間的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中國方面,服務業帶動的復甦影響預計保持疲弱,因為與工業活動相比,服務業活動較不依賴出口。新加坡方面,製造業及其他貿易相關領域的展望疲弱,尤其是製造業的低迷情況預計更加嚴重。不過,國際航空與入境旅遊持續復甦,讓航空與旅遊相關領域的前景保持樂觀。
 

點擊率: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