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和德國簽訂兩國之間氫氣管線基礎建設之新協議

2023-05-26 駐丹麥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張組長松億

綜整丹麥新聞媒體於5月23日報導, 丹麥氣候、能源和公用事業部長 Lars Aagaard 和德國經濟和氣候部長、副總理 Robert Habeck 簽訂一項兩國於 2028年啟動氫氣管道之基礎建設協議。 丹麥欲於2030年達成6 GW的電解氫(PtX)容量目標, 惟氫氣管之基礎建設尚未到位, 該協議旨將利用丹麥於2013年在德丹邊界Ellund 及丹麥境內之Egtved已建置長達94公里之瓦斯管線, 改為氫氣輸送管線,將透過兩間丹麥國有能源公司  Energinet 之電網及 Evida 瓦斯公司之管線,利用既有之建置經營經驗並以公開招標方式邀請私營公司共同參與綠氫管線建設, 盼能加速PtX產業的發展並開啟未來綠氫外銷之潛能 。A部長表示,為實現將綠電轉化為綠氫及綠色燃料,政府於3月15日已撥款 12.5 億丹麥克朗用於啟動丹麥的綠氫生產之PtX 公開招標,此協議為該計畫之延伸,盼將開啟並奠定外銷綠氫之基礎及發展潛力。

據丹麥投資局表示, 該行業長期以來,一直呼籲加速在丹麥境內和境外建立氫氣基礎設施,因此對此新協議表示歡迎。 據綠氫利益相關者表示,此協議將為投資者提供安穩的投資走向,並將促進該行業的發展。

比利時、德國和荷蘭等國家已經宣布需要進口氫氣為實現其綠色轉型的戰略,爰顯示大買家已經做好準備。據CIP 基金會表示,到 2030 年,這三個國家的進口需求將超過 140 TWh。丹麥可以提供約16 TWh,相當於大約 80億丹麥克朗 。預計 2030 年後市場將出現顯著成長,如果結合風力發電與海上製氫,此產業每年將可提供高達 1,000 億丹麥克朗的總出口潛力。

點擊率: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