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公佈連接歐洲和中東的170億美元運輸專案

2023-06-04 駐約旦中華民國(台灣)商務辦事處經濟組 陳御群
  • 據約旦時報報導,伊拉克總理Mohamed Shia Al Sudani近期在與來自伊朗、約旦、科威特、阿曼、卡達、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土耳其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交通部代表舉行的會議上,宣佈一項透過發展連接歐洲和中東的公路和鐵路基礎設施,變成區域交通樞紐計劃。此耗資170億美元的專案被稱為發展路線,將跨越該國的整個長度,從與土耳其的北部邊界延伸到南部的海灣,綿延1 200公里。
  • S總理指出,此專案是永續非石油經濟發展之支柱,是服務伊拉克鄰國和該地區的樞紐,亦是推動經濟一體化之重要政策,預計可在三到五年內完成,並將促進該地區國家之間的相互依存。
  • 伊拉克政府優先考慮重建該國的道路網路,同時升級其失敗的電力基礎設施。發展公路和鐵路走廊將使伊拉克能夠利用其地理位置,使該國成為海灣、土耳其和歐洲之間貨物和人員的運輸樞紐。在海灣沿岸的Al Faw商業港口,已經開始增加運輸的工作,貨物在新開始的公路和鐵路連接之前卸載。該專案還包括沿線建造約15個火車站,包括BasraBaghdad Mosul,主要城市及土耳其邊境。
  • 伊拉克國際運輸顧問Zyad Al Hashemi表示,海灣主要與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接壤,是一個主要的航運區,特別是用於運輸該地區國家提取的碳氫化合物。對該國將發展成為交通樞紐的計劃表示懷疑,稱其缺乏流動性。客戶更喜歡將貨物直接從亞洲運輸到歐洲,而無需經過裝卸過程,這將看到貨櫃在船舶和公路或鐵路之間移動。運輸是全球經濟的關鍵部門,伊拉克的宣佈是其他計劃中的國際大型專案中的最新措施,包括中國於2013年宣佈的一帶一路倡議。該專案的計劃進程企圖使亞洲、歐洲和非洲的130個國家透過陸地和海上基礎設施連接起來,從而擴大進入中國的通道。
點擊率: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