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工商部副部長杜勝海提出限電緊急因應措施

2023-06-06 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曾顯照

越南工商部副部長杜勝海於6月3日政府記者會中回應電力供給的問題,杜副部長表示目前越南北部相關省市地區確實面臨供電困難,主因是今年五月開始,全國各地出現創紀錄高溫,供電站水庫水流量低,影響本年枯水期之電力供應。目前總理已經指示有關部會實施緊急必要措施,以確保電力供應,越南工商部之短期因應方案重點如下:

  • 確保並加強現有電力系統的運行,保障電力生產的燃料供應:
  1. 工商部已指示越南電力公司(EVN)確保旱季電力供應、檢查電力系統運行情況、備齊發電機發電燃料供應、建立值班單位、支持各單位的節電計畫、確保輸配電網安全等。
  2. 工商部要求增加供電用煤,5月增加發電用煤量約30萬噸,以後每個月(6、7)月增加約10萬噸,東南地區供氣量增加18%、西南地區供氣量增加8%,用於發電。
  • 緊急將再生能源計畫直接併網供電:

截至5月31日,共有7個總容量約430.22兆瓦的再生能源計畫併網發電,另有40個發電計畫已獲工商部批准臨時電價,正在進行併網程序。

  • 節約用電:

2023年開始工商部已推動全國節電計畫,號召各省市人委會、相關部委和中央機構加強溝通;加強宣傳,採取多種形式宣傳節約用電。目前已有55個省和中央直轄市人民委員會已發布指導性文件,以確保該地區的電力供應和節約用電,估計每天可節省約2000萬千瓦時/天的電力輸出(相當於每日用電量約2.5%)。

杜副部長同時說明長期電力短缺解決方案,今年5月15日總理已經批准再生能源的電力規劃,包含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未來將訂定各地區明確的產能規模和計畫進度。

點擊率: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