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綠氫發展

2023-07-07 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經濟組 陳組長郁淇

印度電力、新能源暨再生能源部長R K Singh本(7)月5日出席首屆「國際綠氫大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reen Hydrogen 2023)表示,印度倡導綠色淨零排放,將電力輸送數千公里,正在拉達克建設13,000 MW再生能源產能,並在全國輸送綠電,綠電還將用於生產綠氫,印度正採取許多綠色措施作為承諾,歡迎全球投資者投資印度清潔能源,但如果某些國家繼續設置不合理壁壘,例如綠氫出口條件,要求再生能源發電站與電解槽間距離不得超過500公里並不合邏輯,印度將採取報復措施,印度希望與世界各國合作解決全球問題,但幾十年來一直倡導自由貿易的國家正在設置壁壘,如此將無法幫助世界實現淨零排放,如果印度也開始設置壁壘,許多國家在進入中國以外最大市場時將面臨障礙。

S部長係暗指德國最近一項採購氫氣全球招標計畫被印度業界認為帶有限制性,印度再生能源部與外交部正研議此事,另美國根據其「通貨膨漲削減法案」對綠色能源進行補貼,在某些情況下也有本地製造要求。S部長並表示,一些國家正在談論之低碳氫或藍氫並非綠色,因為不具商業規模且存在洩漏風險。由於印度綠氫生產成本低廉,因此將其視為印度的未來燃料,本(2023)年1月啟動「國家綠氫任務」(National Green Hydrogen Mission),耗資1974.4億盧比,目標2030年每年生產500萬噸,相關再生能源產能達到125 GW,但實現此目標,電解槽與電網技術需要大幅進步。

此外,據印度政府官員表示,印度正討論一項協議,每年向歐盟與新加坡供應1,100萬噸綠氫,歐盟與新加坡並將投資印度清潔能源項目,另據路透社本月4日報導,印度將考慮透過雙邊協議,允許各國使用碳信用額生產綠氫,該綠氫係利用再生能源生產。自本年10月起,印度鋼、鋁等產品出口將面臨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壁壘,歐盟森林砍伐法規(Deforestation Regulation)也將影響印度咖啡出口商。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