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藥公司「葛蘭素史克」(GSK)將斥資3.43億星幣(2.6億美元)擴建位於新加坡大士(Tuas)的疫苗製造廠

2023-07-17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3)年7月14日報導,製藥公司「葛蘭素史克」(GSK)將斥資3.43億星幣(2.6億美元)擴建新加坡大士(Tuas)的疫苗製造廠,將新一代B型肝炎疫苗原料藥的生產基地從歐洲轉移到星國。GSK在大士疫苗製造廠的投資額累計已達約8.5億星幣(6.44億美元),將成為星國最大的疫苗生產基地。
二、    GSK 於2009年開始在新加坡設立疫苗製造廠,本年第3季開始擴建,預計2025年竣工,2027年開始投入生產,將供應至全球市場。擴建後的疫苗工廠將增添約100個就業機會,包括生產、品質驗證、品質控制、製造科學與技術(MSAT)、技術服務、學習與發展,以及卓越營運方面的工作。
三、    新廠將具備永續發展設備,包括再生能源發電、流程改進,以及節能暖氣、通風及空調(HVAC)系統等。新設施每年可節省約800MWh的能源,相當於約200個4房式政府組屋(HDB)單位一年的用電量。新廠將採用一次性袋子生產疫苗,因為使用玻璃容器或金屬容器的生產方式將涉及清洗、消毒、填裝及搬移等工作,從碳足跡的角度來看,對環境將造成更大的影響。
四、    GSK全球供應鏈總裁西馬德(Regis Simard)表示,GSK目前在比利時生產B型肝炎疫苗原料藥,但由於生產技術已使用了35年,因此將趁此時機提高生產疫苗的技術、生產力與純度。新加坡具備技術能力,公司決定把設施遷移到星國,但不會將比利時目前使用的流程轉移到星國,新廠將使用新一代流程。GSK大士疫苗廠總監曾翔雲指出,使用新生產流程後,疫苗的發酵時間可縮短35%,純化時間則縮短65%。
五、    新加坡貿工部長顏金勇本年7月13日出席動土儀式致詞時表示,新冠疫情凸顯做好準備以因應緊急事件的重要性。有鑑於此,從疫苗臨床開發到商業疫苗生產,新加坡歡迎所有開發疫苗相關價值鏈的投資活動。GSK製藥公司善用創新科技與技術人才,在提高星國因應未來流行病的準備工作及能力方面扮演關鍵角色。創新的疫苗生產技術能夠提高現有製造程序的靈活性,讓廠房更快地大規模生產疫苗,進一步加強星國作為製藥業創新樞紐的地位。
六、    過去幾年,有不少疫苗生產相關的公司在新加坡投資,包括生產新冠疫苗的德國廠商BioNTech,以及在星國設立作為治療及疫苗用途的無菌灌封(fill-and-finish)設施的賽默飛世爾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此外,生物製藥公司Hilleman Laboratories在星國設立疫苗生產設施,主要生產疫苗與生物製劑的早期產品;2021年11月,國藥集團子公司宣布將在星國設廠進行新冠疫苗的無菌灌封;2022年2月,莫德納(Moderna)宣布將在星國設立子公司為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及治療藥物供應提供支持。
 

點擊率: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