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將制定人工智慧系統指南以保護個人資料

2023-07-19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長兼內政部第二部長楊莉明本(2023)年7月18日出席「個人資料保護研討會」時表示,星國推廣高品質人工智慧技術以發展數位經濟,須採取更多措施協助本區域企業獲取高品質數據,從廣泛的人工智慧創新中受益,同時須確保消費者個資獲得妥善保護。
二、    因此,新加坡「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將針對業者如何運用人工智慧時保護用戶資料,展開為期六週的公開諮詢活動,以制定一套參考指南,提供業者更清晰訊息,用於培訓或開發人工智慧模型。
三、    星國政府就人工智慧生成內容包括被利用傳播虛假訊息或詐騙等非法活動等問題,已於2019年及2022年分別推出「人工智慧監管模式架構」及全球首個「人工智慧治理測試架構」與「工具箱AI Verify」,以強化監管作為。
四、    此外,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亦與谷歌公司合作,推出「隱私增強科技(Privacy Enhancing Technologies,簡稱PET) x隱私沙盒(Privacy Sandbox)」。「隱私增強科技」係為保護敏感隱私數據的科技方法,可讓採集、儲存及管理數據的過程中確保數據隱私,同時允許業者從中提取具有價值的訊息。此係谷歌公司在亞太地區首次與監管機構合作,以支持對「隱私增強科技」的測試及採用。
五、    上述合作將使業者在安全的環境下試行「隱私增強科技」,消費者亦將獲得相關內容,不必擔心個資外洩。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一直鼓勵業者採用「隱私增強科技」,與谷歌公司合作並非首個「監管沙盒」合作,已有許多業者參與該項目。該局亦將透過實驗及測試,建立一強大的科技生態系統,推動跨境數據流通,使東協地區從人工智慧中獲益。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