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MCI)與「谷歌雲」(Google Cloud)等機構聯合推出「人工智慧開拓者」(AI Trailblazer)計畫,開發生成式人工智慧模型,協助業者取得先機

2023-07-25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MCI)與「谷歌雲」(Google Cloud)、「智慧國及數位政府署」(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Government Office,簡稱SNDGO),以及「新加坡數位產業發展辦公室」(Digital Industry Singapore,簡稱DISG)本年7月24日聯合發布「人工智慧開拓者」(AI Trailblazer)計畫,旨在為各行各業開發生成式人工智慧模型,協助業者取得先機。該計畫下,由谷歌開發的「預訓練生成式AI模型」及「初級代碼開發工具」,將開放給參與計畫的100個政府部門及私人機構使用3個月,透過該模型及工具,機構可以在專屬的雲環境中建構及測試自己的生成式AI解決方案。
二、    其中,20個參與計畫的機構在發布會現場設立展位,向與會者講解自家生成式AI的應用,其中包括能夠向客戶推薦保險配套方案的聊天機器人、透過輸入自定條件來精準篩選合作夥伴的社媒行銷過濾器、可生成最合適客戶畫像的智能分析系統等。參與機構及其AI團隊將有機會繼續與DISG、SNDGO以及谷歌雲合作,將自身開發的AI方案雛形發展成初步產品,並於本年底向相關部門的技術專家與潛在用戶展示。
三、    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長暨內政部第二部長楊莉明指出,過去20年,機器學習的發展已開始塑造民眾的日常生活體驗,從與人連繫及見面的方式,到在影音平臺上點選想要觀看的節目,人工智慧皆影響民眾的決定,並設法提供更好的服務。例如:新加坡警察部隊與銀行合作,利用人工智慧來監控交易及檢測詐騙行為;醫院等公共衛生機構啟用人工智慧來預測兩週後的床位情況。大型語言模型及圖像生成模型最近聚焦於生成式人工智慧,該模型不僅可提供優化生產力的方案,還能深度嵌入商業模式中,為消費者提供新價值。
四、    新加坡目前有超過4,000名研究人員在人工智慧方面發表文章,包括一些在開發尖端產品的研究者。然而,星國在將研究轉化為不同行業廣泛應用的實際案例及產品方面尚處於藍海階段,有較大的發展潛力。為深化參與機構內部員工對生成式AI的理解及運用能力,自本年7月24日至9月30日谷歌雲將舉辦研討會,為第一批機構的8組AI從業者提供培訓,解決其在創建AI方案雛形時遇到的難題。
五、    谷歌雲亞太區副總裁巴吉瓦(Karan Bajwa)指出,「人工智慧開拓者」為谷歌雲協助星國人工智慧發展與應用的第一步,未來還將推出為新加坡培養人工智慧人才、加速本土人工智慧初創企業發展,以及確保企業以負責任方式發展人工智慧等方面的相關計畫。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