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成立「先進細胞治療研究所」,以推動精準醫療、細胞與基因療法的發展,造福更多癌症病患

2023-08-08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新加坡先進細胞治療研究所」(Advanced Cell Therapy and Research Institute, Singapore,簡稱ACTRIS)本(2023)年8月4日正式開幕,該研究所係由新加坡衛生部成立的工作小組,位於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佔地2,000平方米,為星國最大的國家級細胞療法科研設施,備有14個符合生產規範(GMP)的淨化室、4個研發轉化實驗室,以及一個品質控制實驗室。新設施旨在為醫療服務機構、學術研究機構及生物技術新創企業提供支持,並推動星國精準醫療、細胞與基因療法的發展,以造福更多癌症病患。
二、    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於開幕式致辭表示,全球精準醫學發展趨勢強勁,國際製藥公司及生物技術新創企業皆在進軍該領域。以美國為例,截至本年6月,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已批准32種細胞及基因治療(cell and gene therapy)產品。8年前,惡性淋巴瘤、白血病或許被視為絕症,但如今細胞及基因療法卻可為該類末期癌症病患帶來重生的機會,這是因為精準醫學考慮到個別病患的獨特性,可為他們尋找並制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三、    王部長指出,精準醫學顯示再生醫學的可能性,因此為把握該趨勢,由衛生部總司長麥錫威領導成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臨床醫生、研究人員、衛生經濟學家、監管機構等,從5大方面推動精準醫學發展,並制定相關政策,打造所需基礎設施,包括:(1)建立適當的臨床治理架構;(2)確保臨床療效及成本效益;(3)開發永續的融資方式;(4)建立立法架構;(5)繼續拓寬及加強專業知識與能力。
四、    王部長表示,目前許多精準醫學治療屬於實驗性質,只對部分患者有效,且該類療法成本高昂無法普及,在某些情況下改變基因及細胞亦會引發倫理問題。此外,以臨床療效為例,迄今因精準醫學的服務對象僅有少部分病患,要評估精準醫學的療效較傳統治療困難許多;在成本效益方面,細胞及基因療法主要針對罕見遺傳病,該項技術尚處於起步階段,成本難免高昂,無法達到用於常見病症傳統藥品的規模經濟,相信未來有望降低成本。此外,有關單位須確保病人的療效與成本相匹配,否則社會及醫療系統將不堪重負。有鑑於此,星國必須加強全國醫療保險制度,並制定合適且永續的融資架構以克服相關問題。
五、    新加坡於2017年啟動為期10年的「全國精準醫學計畫」,針對1萬名健康的新加坡人完成基因組排序。去(2022)年底則展開「SG100K」研究,在接下來的數十年持續追蹤10萬名新加坡人的健康情況,包括他們的基因排序,以找出影響亞洲人患上慢性疾病的社會、環境、生活方式及遺傳因素,並且推動精準醫學發展。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