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逾85%政府機構已採用人工智慧(AI)協助提高生產力

2023-09-15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長兼內政部第二部長楊莉明本(2023)年9月14日出席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常年大會「Think Singapore」時表示,星國逾85%政府機構已開始採用人工智慧技術提高生產力,未來更多公共服務及政策將運用「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s,簡稱LLM)」等科技,使民眾享有更多便利性。 
二、    楊莉明部長指出,未來星國政府將開發一系列人工智慧產品,包括在SupportGoWhere網站試用「大型語言模型」。SupportGoWhere係整合社會服務及政府補助計畫的政府網站,但由於訊息量過大,個人及家庭情況各有不同,公眾查詢及申請適合的計畫耗時極久。透過「大型語言模型」,公眾僅須如同傳送短訊般列出本身背景及需求,該模型即自動於數秒內篩選相關計畫及服務。
三、    楊莉明部長另指出,隨著人工智慧的運用越來越廣泛,確保該系統安全可靠非常重要。先前星國已推出認證工具「AI Verify」,評估人工智慧是否符合公共利益。
四、    新加坡政府機構亦試用人工智慧加強城市規劃,例如,星國市區重建局利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處理大量的民眾意見,依據議題及地區彙整重點,以協助採取針對性行動,該局亦正開發一系列空間及數據分析模型,以靈活分析不同市區規劃的需求。
五、    新加坡政府係於2019年推出「全國人工智慧策略」,截至2022年,逾85%政府機構已採用至少一項人工智慧科技方案。在提供公共服務、支援機構運作或制定政策方面採用人工智慧科技,可為政府節省成本及時間,亦提升制定及執行政策的效率。
六、    IBM區域總經理Agnes Heftberger表示,新加坡政府持續強化人工智慧的運用及安全性,有助於打造更完善的人工智慧生態。預計2023年全球將開發逾1,000億個人工智慧模型,擴大企業及政府機構對該科技的運用範圍。預期至2029年,人工智慧將擁有自己的「思想」,可依據數據作出更全面的判斷,但須確保人工智慧系統安全可靠,符合公共利益。例如IBM開發的Watsonx.系統,除了提供企業人工智慧及數據服務,亦將推出治理環節,評估及監管該科技之發展。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