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與美國將在多個領域展開合作

2023-10-16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本(2023)年10月16日報導,新加坡副總理暨財政部長黃循財於本(2023)10 月 11 日至 13 日至美國華盛頓特區進行訪問。新加坡與美國在多個領域展開新合作,包括:
(一)    舉行首屆星、美「關鍵新興技術對話會」:黃副總理10月12日出席對話會開幕致詞時表示,此次對話會確立星、美兩國6大合作重點領域,包括:(1)人工智慧;(2)數位經濟與數據管理;(3)生物科技;(4)關鍵基礎設施與科技供應鏈;(5)國防創新合作;(6)量子資訊科學與技術。星、美雙方在聯合聲明中承諾,將針對上述6個領域的商機與挑戰進行持續交流,並保持長期開放的投資承諾,及因應風險、增強經濟堅韌度與建立可信賴技術生態系統的方法進行交流;
(二)    星、美兩國的太空事務機構首次舉行雙邊「太空對話」:討論的項目包括利用人造衛星來瞭解氣候變遷與環境,為天然災害做準備,並改善自然資源的利用。星國航天科技與產業發展辦事處及美國太空事務辦公室在對話結束後發布聯合聲明表示,星、美兩國合作的項目包括海事領域應用衛星遙感及衛星通訊技術,確保海事安全與保護海洋環境,以及推動數位化與減碳解決方案的開發。在航空領域合作方面,將透過在海上及偏遠地區提供衛星語音與數據通訊能力,提升航空交通管理的安全與效率;
(三)    探討「綠色能源解決方案」的合作:黃副總理指出,星國致力於在2050年之前實現淨零碳排放,刻正探索電力行業脫碳的所有可能選項,包括低碳氫能、先進的地熱發電系統,以及探討民用核能應用的可能性。星國已展開氫能戰略的工作,對於民用核能的探討目前還處於初步階段,核能領域已出現更先進的技術,不應該排除未來的其他可能,盼向綠色能源轉型取得進展,此為新加坡考慮與美國合作的新具體領域之一;
(四)    宣布將第三國培訓計畫的受益方進一步擴大至太平洋島國地區。
二、    新加坡與美國計畫設立「人工智慧治理小組」來推進該領域的共同管理、加強彼此的信息交流,以及深化研究與技術合作,確保新興科技在解決人類共同挑戰的同時,不會對繁榮與安全造成傷害。例如,有了人工智慧,一些人對保有自己的工作感到憂慮;欺詐行為與偽造技術侵蝕人們對數位系統的信任。此外,網絡攻擊的複雜化,以及人工智慧與生物科技運用於軍事也引發許多道德問題。黃副總理表示,必須建立正確的標準與治理架構,沒有任何國家能夠獨力解決,需藉由集體的智慧與經驗共同努力。
三、    黃副總理建議:(1)星、美應加速對新興技術的採納,集中示範如何正面運用這些科技,加強人們的信心與信任;(2)應努力創建能夠在推進技術與創新的同時,亦能維護安全性的科技生態系統,以及與私人企業密切合作,保障消費者及其他方的利益;(3)應確保星、美合作可為其他國家搭建橋樑,因為只有吸引觀點相似的國家來組成一個包容的團體,才能將成功的概率最大化。
四、    配合首屆星美「關鍵新興技術對話會」在美國首府華盛頓召開,來自7家新加坡科技企業及6家美國企業的業界代表參加本年10月12日舉行的商務圓桌會議,共同探討人工智慧在現實應用中的商機與挑戰。新加坡商界代表包括AI Verify基金會、Grab、金融科技公司Nium、新科工程、AvePoint、CorgiAI與Resaro.ai;美方代表則為亞馬遜、谷歌、IBM、臉書母公司Meta、OpenAI,以及數據分析公司Splunk。會議由主管智慧國計畫及網路安全事務的通訊及新聞部長暨內政部第二部長楊莉明,以及美國商務部副部長格雷夫斯(Don Graves)聯合主持。
五、    參加人工智慧安全與創新商務圓桌討論會的星、美商界代表呼籲各方在監管、國際標準,以及確保數據流安全可信賴方面,展開包容且具代表性的合作,同時一致肯定國際合作對於減少人工智慧治理架構與標準的碎片化,以及增強各方相互操作能力的重要。與會者肯定了信任與安全(Trust and Safety)在幫助企業及民眾自信地運用人工智慧科技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包括政府及私人企業組成夥伴關係,開發人工智慧運用與保障方面的架構與工具。
六、    此外,黃副總理本年5月及10月先後以副總理的身份訪問中國與美國。黃副總理表示,中美之間的動態已經發生變化,兩國皆表明不希望對抗。中、美兩國意識到雙方在雙邊貿易及投資方面有許多共同的利益。黃副總理盼中、美兩國能找到管控分歧並共存的方式並保持合作,目前已有跡象顯示兩國正朝此方向發展,包括官員開始互相接觸,不同團體也開始對話。新加坡將會在能力範圍內,盡力促進中美關係朝積極方向發展。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點擊率: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