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砂拉越州氫氣廠預定於2025年竣工,盼於2050年成為全球最大綠色氫能出口國家

2024-02-16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曾經濟秘書韻霜

馬來西亞科學、工藝暨創新部部長鄭立慷表示,繼早前推介氫經濟及科技計畫(HETR)後,砂拉越州目前已啟動相關計畫,並分別與韓國以及日本投資人合作建廠,盼於2027年實現出口氫氣,以及於2050年成為綠色氫能最大出口國。

 

至西馬綠色氫能上的試點項目,則預計會在賽城(Cyberjaya)或布城(Putrajaya)一帶,興建流動加氫站(mobile fueling station)。馬國在製造綠色氫能上具有一定優勢,如具備土地與充足的陽光等資源來建造用於製造綠色氫能的太陽能發電廠(solar farm)。儘管氫能比起現有能源貴,但它是一種清潔能源,尤其如今在致力於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的大環境下,歐美國家極為著重使用清潔能源。綠色氫能係指在製造的源頭上,須是乾淨的能源,如風力、水力和太陽能等。這些再生能源所製造出來的就是綠色氫氣,它可儲存或用來發電。砂拉越州設有水庫,可24小時運作的水力發電來製造氫氣。

 

儘管馬國具有前述優勢,但對氫能的需求與供應極少,因此該部需確保將氫能經濟的生態系建立起來,並確保馬國有使用氫氣之需求。目前豐田與現代汽車(Hyundai)皆有生產氫能車,但這些車型都未進軍馬國,主因馬國未設置加氫站,亦未有消費者購買這類氫能車。因此馬國須確保將這個生態系建設起來,既能供應,亦有對氫能之需求。

 

另一方面,馬國政府目前還是專注推動電動車,因電動車產業已有一系列成熟之市場與技術。至於氫能車則是預計於未來10年或以後才會成為主要潮流。若要實現減少碳排放的目標,從電動車開始是最為直接的。政府早前才大力推動電動車的發展,並要在全國各地範圍內興建電動車充電站,如今又有計劃推出氫能經濟,並為此創造人民對氫能的需求,由於氫能車是排入氫氣後,再以水的形式排出,且在製氫過程中無含碳化合物,如一氧化碳或二氧化碳之排出,也不存在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之問題,它是完全乾淨的。相反,電動車因為有電池的關係,不僅在製造電池的時候會涉及採礦,它所產生的碳足跡亦較大。因此兩者相比,肯定氫能車更為環保。儘管如此,由於氫能目前在馬國尚未達到量產規模之經濟,導致其價格較為昂貴;一旦馬國逐步擁有對氫能車之需求後,它的售價格自然會有所下降。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5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