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提交新菸品和電子煙法案於國會,以阻遏青少年使用煙品和電子煙

2024-03-21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陳組長志揚

參考資料:GOV.UK、The Guardian
日期:113年3月20日
文號:駐英經(113)經字第142/P200號(商情文號:第142號)
 
商情本文:
 
英國健康及社會關懷部頃於今(20)日將新的煙品和電子煙法案(The Tobacco and Vapes Bill )提交英國國會審查,旨在履行英國首相蘇納克建立無煙世代的承諾,並為英國NHS節省數十億英鎊,也將限制電子煙口味、包裝方式,並改變展售電子菸的方式,並納入當場罰款100英鎊以遏制商家販售菸品和電子煙予未成年民眾,以防止青少年吸食。
 
根據新法案,今年滿15歲或以下的青少年將永遠無法合法購買菸品,這將確保未來世代免受吸煙的有害影響,吸煙是英國最大的可預防致死因素,每年為英國NHS和經濟帶來約170億英鎊的成本,英格蘭幾乎每分鐘就有一個因吸煙相關疾病入院治療。目前尚不清楚電子煙對健康的長期影響,然多數電子煙含有尼古丁容易導致成癮,戒斷症狀有時會引起焦慮、注意力不集中和頭痛等。雖然電子煙可以幫助成年吸煙者戒菸,但青少年不應該使用電子煙。
 
有鑑於近來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人數急遽上升,該法案將限制針對青少年推銷的電子煙口味和包裝方式,並允許政府改變店內的展售方式,將其遠離青少年視線,甚至遠離其感興趣的產品。地方當局已能對違規商家和其他交易者處以最高2500英鎊罰款,該法案也將允許執法人員針對違規販售商家當場罰款100英鎊,另向未滿18歲的人提供免費的電子煙樣品也將視為非法。

此外,政府已承諾另外立法,將從2025年4月起禁止販售和供應一次性電子煙,一次性電子煙是引發青少年吸煙率驚人上升的關鍵因素之一,在過去兩年中,11至17歲電子煙使用者中使用一次性產品的比例增加近9倍。英國首相蘇納克表示,新措施能防止年輕人吸煙,以打造一個無煙世代,以免青少年因有害菸品和其他尼古丁產品而成癮,這一重要變革將拯救成千上萬人,為NHS節省數十億英鎊,從而將醫療資源用於英國其他病患。

Action on Smoking and Health慈善組織執行長Deborah Arnott強調,每天有350名年齡在18至25歲之間的年輕成年人開始定期吸煙,冒著終生成癮、疾病、殘疾和早逝的風險,吸煙是潛在的殺手,卻常常被忽視,其造成的死亡人數比COVID-19疫情高峰期間還要多。英國健康與社會關懷部部長Victoria Atkins則表示,每年英國約有8萬人因吸煙而致死,其中四分之一與癌症有關,因此,必須採取堅定行動,保護未來世代免受這些有毒產品的傷害,這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立法將確保未來世代將擁有更健康生活。
 

點擊率:7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