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陸市場展望與新冠疫情後新商機

2021-10-18 秘書室對外溝通小組

       臺商近年努力拓展新興市場,逐漸開始關注非洲市場,其原因除因非洲龐大市場潛力有關外,2018年4月,蔡英文總統結束非洲之旅返國後,指示政府提出「非洲計畫」。政府開始重視非洲,鼓勵企業探索與布局非洲市場,提供企業更多投入非洲新興市場的誘因。

  非洲大陸擁有 13億人口,是全球人口成長最快速的區域市場,中產階級人口已突破3億人,如其最大人口國家奈及利亞2.1億人口中,高消費族群可達1,000萬人。非洲於2009至2018年期間平均經濟成長維持在3~4%,預計未來可維持4%的成長速度,其經濟成長動能來自人口紅利、內需市場、製造業逐漸發展、外資進駐、及經濟整合。

  非洲在2018年簽署《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定》(AfCFTA),是非洲大陸邁向單一市場的重要一步,已於2019年5月30日生效,預估2040年前非洲區域內貿易量將自16%提升至25%,非洲大陸GDP產值將達3兆美元,亦將吸引更多外人投資。目前製造業僅占非洲國內生產總值約10%,遠低於其他開發中國家,未來將是外資可以投入的重要部門。

  此外,新冠疫情可望促進非洲經濟加速整合與轉型,未來除民生消費商品外,對於車輛、電子與資通訊產品、藥品與醫療器材等需求大增,預料數位經濟、電子商務、金融科技、新創公司等均將快速發展。例如,高科技公司臉書、微軟、谷歌及阿里巴巴等已積極投資非洲互聯網產業;網路購物消費快速成長,如2013年以來南非的電子商務市場年成長率超過22%。另外,如我國鴻海集團看好非洲手機市場潛能,計劃在肯亞、奈及利亞、衣索比亞等國設立據點,以製造與銷售功能型手機。

  非洲經濟逐漸整合,20年來已使邊界貿易障礙來減少 20%,在關稅取消及原產地規則(ROO)簡化後,未來區域內貿易將強勁成長。更重要者,非洲可作為歐美市場的跳板,目前已有約六成出口銷往美國、中國及歐洲市場,預期未來可望成為另一個對美歐出口的產品組裝、生產基地。近年來,中國、日本、韓國企業在非洲地區投資逐漸增加。中國更積極投資非洲國家基礎設施,而日、韓則對其中小企業對非洲出口與投資提供信用擔保等協助。

  我國近來積極拓銷非洲市場,在當地投資則集中於服務業,如餐飲、電子商務、批發零售、營建工程等,製造業則主要為內銷導向或符合自製後出口,如汽車零配件、節能或能源產品、紡織成衣產品等。規模較大臺商主要生產食品、塑化、 車輛配件等,以內需市場為主,部分大型紡織成衣工廠則以外銷為主 ,主要利用美國給予之《非洲成長暨機會法案》(AGOA)下關稅與配額優惠銷往美國。

  整體而言,非洲具有龐大潛力,但亦有非關稅成本與付款風險均高、基礎建設落後、欠缺產業鏈,部分國家更有政治動盪、治安不佳、幣值波動等問題。美中貿易戰與新冠疫情雖促使企業增加對非洲市場興趣,但仍需留意相關風險與障礙。

點擊率: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