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數百萬人失業為何還缺工?學校和救濟金擋道

2021-05-08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組長愛蘭

 

逐漸脫離疫情美國經濟正熱,雖然失業率高於疫情爆發前,但是包括製造業、餐飲業和營造業在內的許多公司,卻都找不到足夠的人手。

華爾街日報報導,調查顯示有些人不能或不肯重返工作崗位的原因如下:有數百萬成人表示害怕染上或散播新冠肺炎;企業復工較早,但學校還沒開,部分家長必須顧小孩;許多人收到的失業救濟,比上工賺到還要多;以及,沒有職缺要求的技能或不願意轉行。

美國企業正如火如荼展開徵才聘雇活動。根據勞動部,企業主3月增加91.6萬個工作,經濟學家預估,7日公布的4月就業報告,將再加100萬人。

但缺工仍然嚴重,可能使經濟復甦受限。部分企業的作法是捨棄業務,例如放棄競標接案,放慢遞運零件的速度,或關閉餐館的其中一區,這些情況拖慢了經濟擴張的腳步。其他公司則提高薪資以吸引人手,這可能推高消費者物價或降低企業獲利。

勞動力供不應求將嘉惠勞工。他們可能要求升職加薪,或更有彈性的工作時間。

分析師說,隨著有更多潛在勞工接種疫苗、學校全面開學,以及職邦失業補助到期,缺工問題應可逐漸緩解,但這個過程可能需時數月,而且影響已經浮現。

有目標百貨和福特汽車在內4,000家大公司客戶的雲端招募平台iCIMS執行長Steve Lucas說:「到這個地步有點讓人震驚。企業迫不及待想成長,邁步速度快過求職者。」

加劇缺工問題的是,許多勞工,特別是女性,很難走出家門。根據喬治城大學智庫FutureEd, 4月27日當周,美國最大的200個學區只有60%完全開放,而許多安親班減少接受托兒數。

一些雇主和經濟學認為,加碼發放失業救濟也是阻力。截至4月17日的那一周,有超過1,610萬人領取失業救濟,每周除各州常規的平均318美元外,還能額外領到聯邦補助300美元,比時薪15美元的全職工作者收入還高。加碼的福利9月到期,最長可領近18個月,是大多數的州通常允許期間的3倍長。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點擊率: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