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貿易戰爭,澳洲貿易損失初估100億澳元

2021-05-18 駐澳大利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郭組長妙英

日期: 110年5月17日

 

來源: ABC News

https://www.abc.net.au/news/rural/2021-05-17/after-12-months-of-the-trade-war-is-the-china-dream-over/100127874

 

自去(109)年中國對澳洲實施貿易制裁後,貿易損失金額初估為100億澳元,讓原先依賴中國市場的澳洲出口貿易受到相當大影響。中國政府透過徵收關稅或以產品不符檢疫為由,禁止澳洲大麥、龍蝦、牛肉、煤等大宗商品出口。目前澳洲出口商已另尋求新興國家買主,減少對中國市場之依賴。澳洲受到中國一系列貿易制裁打擊,正在發展新長期貿易夥伴,將市場轉移至其他出口

 

中國政府以高達80%進口關稅課徵澳大利亞大麥商品,對大麥種植商而言備受打擊,高昂關稅導致大麥無法輸銷,以致價格暴跌,係過去一年來澳洲貿易出口轉向另尋求其他買家。據澳洲統計局(ABS)統計資料顯示,自去(109)年10月份以來,澳洲僅出口3萬3,000噸大麥至中國,而同期澳洲出口150萬噸大麥至沙烏地阿拉伯,該國成為澳洲最大大麥出口市場。 另昆士蘭州能源委員會(Queensland Resources Council)執行長Ian Macfarlane表示,煤礦出口市場方面,亦同樣受中國貿易制裁影響甚距,先前煤礦出口每5艘即有一艘出口至中國,而現今之貿易量則為零,惟澳洲煤炭出口量並無下降,反轉往印度輸銷,補足中國貿易出口缺口,市場轉移出口商被迫向價格敏感的市場出售產品。

 

昆士蘭肉品加工出口亦受到貿易緊張局勢影響,牛肉出口量和貿易總價值分別下降了35%和28%,連中國持股之昆士蘭牛肉加工商Kilcoy Global Food亦因標籤及化學殘留問題而被禁止出口中國,惟出口轉向至日本及韓國等國,稍稍抒解了中國禁令之衝擊。該公司亦投資140萬澳元升級其標籤系統,期能恢復中澳肉品出口貿易。

 

另受中澳貿易衝擊的產品還有葡萄酒及龍蝦。澳洲葡萄酒生產商在去(109)年11月受到高達212%的懲罰性關稅。截至今年3月為止,中國葡萄酒市場價值下滑24%,約8.69億澳元。西澳葡萄酒商亦著手拓展北美及俄羅斯市場。總體而言,澳洲逐步出口市場轉向淡化了中澳貿易緊張情勢,鐵礦石和液化天然氣出口的蓬勃發展亦推動澳洲出口貿易。

點擊率: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