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工業界希望終止居家辦公義務

2021-05-28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何元圭

資料來源:德國新聞(n-tv.de)

文號:1104050053號

 

隨著新冠疫情的緩解,德國工業界正在推動寬鬆政策。員工應重回工作場所,新冠檢測的要求也應停止。旅遊也應該重新考慮可行性。但是,國家不應停止提供援助。

德國聯邦工業總會(BDI)日前向聯邦政府提交十點計畫(Zehn-Punkte-Plan),籲請終止企業的居家辦公義務,以及為因應疫情之新冠檢測要求。根據報導,BDI認為社會及公司的疫苗接種進度必須與正常工商經濟運作的回歸並行結合。

BDI理事長Siegfried Russwurm批評德國各邦政府之間為爭相競爭採取各式開放策略。這種增加經濟活動的非系統性方法,不僅提高不確定性,也降低計畫能力。德國現需要的是一貫堅持的開放策略,涵括整個德國經濟工商及其員工。德國政府必須令社會及經濟更好地回復正常,以開放對流行病負責的經濟及社會為目標。

鑒此,BDI要求制定循序漸進的計畫,規定如何減少並廢除對企業施加的新冠防護措施。越來越多的疫苗接種及康復員工可視為衡量基準。

此外,BDI敦促儘可能較迄今加大放寬旅行限制。對全球各國不一的旅行規定,恐影響商務考察及經濟復甦。為求商品暨貨物自由流通,所有運輸方式的過境手續皆必須儘可能不官僚且平順,並根據證明取消入境管制。其他搭機相關檢測要求也應取消,爰這會令過程變得複雜。

BDI對數位化議題施加壓力,認為當其他基本自由大幅受限時,資料保護不應該成為絕對教條。為促進及時商務差旅之可能性,該會堅持要求引實施數位化歐洲疫苗接種通行證。

為了支持經濟工商,BDI籲請繼續擴大稅收損失抵扣及更好的折舊條款。新冠援助措施不應過早結束。此外,從6月1日起,企業專屬醫生必須完全納入德國政府的疫苗接種策略,並提供足夠的疫苗接種劑量。根據報導,BDI明確拒絕了有爭議的疫苗專利開放。經由這次新冠大流行的教訓,BDI呼籲建立一套可用於因應未來疫情大流行的保護概念。

點擊率: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