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發布美企在香港經營風險升溫之警告

2021-07-16 駐美投資貿易服務處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美國政府公告,美國國務院、美國財政部、美國商務部及美國國土安全部7月16日發布聯合警告,聲明在香港營運的美國企業面臨的風險與注意事項(Risks and Considerations for Businesses Operating in Hong Kong)。

 

4類主要風險包括企業在國安法實施後的風險;政府強制蒐集企業及個人資訊隱私的風險;仰賴自由及開放新聞的相關行業將面臨資訊蒐集受限,出現有關透明度與關鍵業務資訊獲取的風險;以及面臨美國或其他政府制裁香港或中國相關實體或個人的風險。

 

美國政府發出警訊表示中國對香港的控制越漸嚴格,去年實行國安法,鎮壓反政府抗議活動,逮捕民運人士及記者,壓制言論自由,導致香港商業環境惡化,在香港經營的美企風險日益升溫,美商須瞭解香港法律的變化與規定,以及其香港業務相關潛在的聲譽、監管、財務等法律風險,例如沒有搜查令的數位監控、被迫向政府交出企業與客戶資訊,強調相關企業及個人(含學術機構、研究服務提供及投資者),均應瞭解香港法律的變化和規定。

 

華爾街日報指出,目前美商(尤其金融業)為香港主要投資者,自2019年起已有數十家國際企業將其區域總部或辦公室遷離香港。另香港美國商會本年 5 月的調查顯示,325 家受訪企業有 42% 表示正考慮或規劃遷出香港,該會本日表示,香港商業環境已更加複雜且具挑戰性,將協助所有成員因應。

 

前述報導全文,請瀏覽以下網址:https://www.wsj.com/articles/u-s-warns-businesses-over-rising-risks-in-hong-kong-under-china-crackdown-11626429600

點擊率: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