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能源公司與埃克森美孚就液化天然氣擴產計畫簽約合作

2022-06-23 土耳其/駐安卡拉台北經濟文化代表團經濟組 曾組長寶郎

 

卡達多哈新聞(Doha News)報導,卡達能源(QatarEnergy)公司與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公司本(6)月21日在彭博社(Bloomberg)所主辦卡達經濟論壇(QEF)上,就該公司北方氣田擴建案簽訂策略合作夥伴協定,此舉繼卡達能源與包括法國道達爾能源(TotalEnergies)集團、義大利埃尼(Eni)集團及美國康菲石油(ConocoPhilips)等在內的國際天然氣公司於本月簽訂合作協定後完成。

卡達能源部長兼卡達能源執總裁Saad Sherida Al Kaabi表示,與ExxonMobil將成立一合資企業,由ExxonMobil持股25%。該項協定釋出北方氣田計畫6.25%股份給ExxonMobil,此舉將使ExxonMobil對整個計畫的持股等於TotalEnergies,而Eni

ConocoPhilips則各擁有3.12%股份。

價值300億美元北方氣田擴建計畫包括6座液化天然氣(LNG)生產閥組,將會在2027年前迅速擴張卡達液化能力達64%,這些設施具有每年8百萬噸LNG產能,目前77mtpa(年百萬噸)產能將於2025年跳升至110mtpa。第1期計畫將有4條大型生產閥組主導生產。該計畫第2期,也就是所謂的北方氣田南部計畫,將於2027年前使產能由110mtpa擴大至126mtpa,此舉將使卡達成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供應國。

ExxonMobil執行長Darren Woods則於會中表示,能源市場不穩定狀況將需要時間才能告一段落,且渠預測天然氣市場3到5年將呈現相當緊繃情況;另科威特石油集團總裁及副主席Sheikh Nawaf Saud Al Sabah則表示,要求增產越多,剩餘產能會更少,此舉將加強不穩定情況。

點擊率: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