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痛苦指數報告:族裔間貧富差距 越來越大

2022-06-24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陳組長愛蘭

連續第三年,聖荷西州大(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社會學教授邁爾斯立普頓(Scott Myers-Lipton)發表反映矽谷驚人財富差距的報告,不到1%的家庭擁有矽谷25%的財富,而超過45%的兒童生活在無法滿足基本需求的家庭中。

根據邁爾斯立普頓22日公布的第三次年度矽谷痛苦指數(Silicon Valley Pain Index),當地白人家庭和非裔與西語裔家庭之間的財富差距,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繼續擴大,而且沒有跡象顯示這一趨勢會在短時間內放緩。

在邁爾斯立普頓眼中,收入差距是造成跨族裔「極端不平等環境」的重要原因。他說:「矽谷表現出美國的種族主義。很明顯,非裔和西語裔社區並沒有分享到這裡創造出的天文數字財富。」

儘管矽谷科技大企業過去一年的營收創下新高,白人勞工收入持續增加,但矽谷非裔和西語裔勞工的家庭平均收入卻不斷減少,導致他們的遊民比例都超過了11%。

身兼聖荷西州大人權研究院(Human Rights Institute)顧問的邁爾斯立普頓在非裔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跪頸致死案發生後,於2020年發表了第一份矽谷痛苦指數年度報告,目的是為了讓決策者和州政府官員看清這一再清楚不過的差距,讓他們別無選擇,只能採取行動。

今年的報告提出了與聖他克拉拉縣有關的89項統計數據,涵蓋許多議題,其中包括蘋果的126名高層主管中,沒有一個是非裔、太平洋島民/夏威夷原住民、或美國原住民/阿拉斯加原住民。

矽谷被邊緣化的社區現在正在承受財富差距造成的影響。Alum Rock聯合小學學區董事赫雷拉羅耶拉(Corina Herrera-Loera)在發現學區內學生糧食不足的現象日益嚴重後,他們已開始為18歲以下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免費食物。

赫雷拉羅耶拉說:「雖然我們很願意這麼做,但這不應該是我們必須做的事。我們的孩子不應該餓著肚子上床睡覺,不應該到學校才有早餐吃。我們已經受夠了。」

邁爾斯立普頓表示,這個問題「解鈴還需繫鈴人」,那就是住房。報告指出,聖荷西/桑尼維爾/聖他克拉拉地區的中位數租金現在是全國最貴的地區之一。因為缺乏可負擔住房,導致矽谷的非裔和西語裔人口流離失所、更加貧窮,低收入和高收入學區之間的教育更加不平等。

除了流離失所和貧窮,死亡率也在上升。2021年,聖他克拉拉縣有250名遊民死於街頭,比新冠疫情發生前高出55%。

邁爾斯立普頓指出,聖荷西市長李卡多(Sam Liccardo)2017年制定了一項住房計畫,目標是在2022年前興建1萬個可負擔住房單位。五年過去了,矽苦痛苦指數顯示,聖荷西自2021年7月以來,只興建了204個可負擔住房單位,離目標還差8372個單位。

邁爾斯立普頓說:「我們不希望在十年後還在這裡討論矽谷的族裔和社會的不平等。我們希望,我們能在十年內提出可以結束這些不平等的方案,實現更多平等。」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519/6409427?from=wj_catelistnews

點擊率: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