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稱拉丁美洲正步入發展之惡性循環,已逐漸偏離西方軌道

2022-06-24 駐秘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黃組長華俊
  • 根據經濟學人本(6)16日報導,拉美國家在2000年間受惠於原物料價格高漲,擁有石油、礦產及糧食之生產國均享高速成長,再者該區域擁有大量天然資源,如亞馬遜森林及乾淨水資源,亦具推動綠色能源所需之原料,如鋰礦及銅礦,亦為糧食重要出口區,過去被全球看好,可在氣候變遷及糧食安全等全球危機扮演重要角色。惟如今榮景不在,區域進入失落的十年,儘管拉丁美洲多為民主國家,理當為西方盟友,惟拉美區域經濟近來均處於停滯或低成長,正經歷發展上之惡性循環。
  • 雖然多數拉美人仍嚮往民主,民主政治以往被認為最佳選擇,但在拉丁美洲卻展現易衰敗的體質,不僅趨於兩極化,且過於分化之政黨導致執政者極度無力,多數政府無法推動穩定政策。此雖為民主國家常見的問題,惟在拉美更為明顯且具危險性。當地人民(尤其年輕人)因缺乏機會感到憤怒,不滿情緒均指向腐敗及自私自利之政客,不論左右派之技術官僚均被人民視為無信用,且多個政府職務均為內定,非勝任者位居其位,而政治人物亦無法引領國家走向有利之改革道路,導致拉美發展鴻溝於1980年間與已開發國家差距擴大,尤其過多獨佔企業及缺乏創新之經濟模式,使拉美地區已在21世紀呈現大幅落後趨勢。
  • 隨著民主式微,有更多拉美人民傾向追隨效率較高的專制體制,其中委內瑞拉及尼加拉瓜已如古巴成為左派獨裁政權,薩爾瓦多極權總統如今成為拉美最受歡迎總統;墨西哥及巴西總統亦質疑分權之有效性。民主危機不僅推升獨裁問題,拉美逐漸偏離西方軌道亦為隱憂,中國已成該區域數國最大貿易及投資夥伴,且數個左派政府似將追求冷戰時期之不結盟策略,例如本(6)月在美國舉辦之美洲峰會(Summit of America)即有5位拉美總統(含墨西哥)選擇杯葛此會議,此等發展實令全球擔憂。
  • 經濟學人認為,美國及歐洲雖可透過貿易、投資及科技合作深化與拉美之關係,但須使拉美國家理解重建關係對其有好處,以及中國倘強化其全球地位,拉美亦恐將成為其殖民地。倘區域國家僅短視烏俄戰爭帶來之短暫原物料商機,忽視良性經濟及政治發展,且不願重新建立民主體制,認知政治共識係人民責任,其命運恐將更為惡化。
點擊率: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