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馬來西亞證券交易所於2022年12月9日正式成立「大馬碳交易所」(BCX)

2022-12-12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章遠智

馬來西亞證券交易所(Bursa Malaysia)於2022年12月9日宣布成立馬國首個碳交易平台(Bursa Carbon Exchange,簡稱BCX),並預定於2023年3月展開首筆交易,該交易所是全球第一個符合伊斯蘭教義的碳交易所,提供三種碳交易模式,即碳信用拍賣、碳信用標準化合約的現貨交易和場外交易的現貨交易服務。

 

馬來西亞天然資源、環境與氣候變化部(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hange)部長聶納茲米(Nik Nazmi)在出席開幕典禮表示,馬國政府將致力於減少該國的碳排放量。目前馬國在全球溫室氣體(GHG)排放量中所占比重額僅為 0.69%。馬國政府亦致力實現溫室氣體淨零碳排目標,同時平衡國家的經濟需求與人民福祉,遵循「聯合國氣候變化架構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ge, 簡稱UNFCCC)的公平原則和具有各自能力的共同但差異責任(CBDR-RC)。

 

在碳交易政策方面,聶納茲米部長指出,在自願碳市場(VCM)下,未限制將馬國產出的碳信用額出售給國外買家,因它不需取得天然資源、環境與氣候變化部的批准。該部主要優先事項將是推動國家自主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簡稱NDC)路線圖和長期低排放發展策略,這將決定馬國實現溫室氣體淨零碳排。所有在 Verra、Gold Standards 等國際碳信用登記處註冊的國內碳項目均須向該部呈報。

 

另一方面,馬國證券交易所主席阿都華希(Abdul Wahid)表示,遵循或監管碳市場(compliance carbon market)2021年全球總值2,700億美元,占16%溫室氣體排放,自願碳市場占0.2%。馬國看好碳自願市場商機,根據麥肯錫2021年1月的調查報告顯示,預期全球對碳信用需求將於2030年增加至500億美元。馬國55%受森林覆蓋,因此在提供碳信用上具有無限潛能。企業投入去碳成本,可從碳信用銷售回收,增加商業韌性。

 

目前馬國碳交易所線上交易模式仍處於測試階段,碳計畫的拍賣也在最後階段檢測中。買家仍可能需要更多時間提呈申請,並促請有意參與交易者展開精密審核,以便做好準備參與2023年3月舉行的首次碳競標交易。

 

馬國碳交易所的設立正合其時,以減緩全球氣溫上升,買賣雙方今後可透過交易高素質碳信用,進而抵銷其現有的氣候衝擊,配合內部減碳措施。馬國碳交易所將讓碳交易成為相容生態系,並讓更多市場參與者與客戶就環境、社會與企業治理(ESG)或遵循伊斯蘭方案進行更多接觸。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點擊率: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