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2年啤酒市場銷售量年增2%

2023-01-27 駐大阪辦事處經濟組 黃王維組長

據媒體報導,日本朝日啤酒等四大啤酒公司2022年國內啤酒類飲料銷售量達3.4億箱,較2021年增加2%,為18年來首度出現成長。主要原因是外食需求恢復,增加餐廳啤酒消費量。在一般家用以外之餐廳等商業用途上,具優勢的朝日啤酒市占率首度成為第一位。

2022年日本國內啤酒市場較2019年新冠疫情前減少1成左右,各家啤酒公司將力拼在2023年10月啤酒稅減稅時提高銷量。

根據各家啤酒公司公布2022年銷售業績,餐廳等商業消費銷售量較2021年宣布緊急事態時增加4成,2022年恢復可外食後啤酒銷售量更進一步增加。另一方面,家庭消費銷售額反而下降3%,隨著開放外食需求增加,減少在家喝酒機會。按啤酒類別來看,啤酒類增加14%,發泡酒減少4%,第三類啤酒則減少7%。

2022年10月各家啤酒公司14年來首次調漲家庭消費用售價,雖然短暫引發對第三種類啤酒的需求,但第三類啤酒也因啤酒漲價,出現消費減少的情形。因疫情解封,從在家喝酒轉為在外消費,原先在家庭消費具優勢的麒麟啤酒市占率下滑,而商業消費用市占率高的朝日銷量則增加。朝日在整體啤酒類飲料市占率36.5%,超過麒麟的35.7%。

市場預估日本長期啤酒市場仍將繼續萎縮,2023年整體啤酒類飲料銷售量將減少3至4%,另由於2023年10月酒稅修訂將對第三類啤酒調高稅率,加上物價上漲等因素,預估將減少第三類啤酒銷量。另一方面,酒稅修訂後,啤酒每350ml將減稅6.65日圓,朝日啤酒社長塩澤賢一預估「將加速從第三類啤酒回歸到一般正統啤酒之消費」。

 

點擊率: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