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課稅阻礙台灣晶片企業在美國投資

2023-05-03 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鄭錦松

美國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台灣企業渴望在美國建造新晶片廠,惟台美缺乏正式租稅協定,影響到台灣投資者意願。

台灣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盼在美國建造一座新工廠,以生產半導體用的原料,這正是美國官員為強化國內晶片供應鏈而正追求的投資。惟卻遇到難題,即該新工廠的營收將被課兩次稅。

台灣企業在美國領土營運所遭遇的「雙重課稅」(double tax)問題,正影響台美商業關係。台灣是科技製造強國,亦是美國擬對抗中國且加強美國供應鏈計畫的核心。

李謀偉表示,雙重課稅問題是台灣在美國投資的重大障礙。該公司為台積電供應材料。李謀偉指出,加拿大及德國等國家都已與台灣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惟美國在這方面的進度緩慢。

儘管台美關係很好,惟美國沒有與台灣有正式外交關係,然而美國與其主要貿易夥伴均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如中國、韓國、日本及歐盟等。由於任何協定通常是由邦交國之間簽署,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中國已要求美國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互動」。

由於台美缺乏正式的稅務協定,在美國的台灣企業及個人都將被美國及台灣政府課稅,因此台灣及其政治盟友正呼籲拜登政府處理雙重課稅問題。3月間美國參院6名跨黨派的議員提出一項決議,呼籲拜登政府開始與台灣協商稅務協定,但拜登政府迄未回應此要求。

另在3月間,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曾在眾院聽證會表示,該部將與國務院討論雙重課稅問題。其並表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確實需要研究解決方式。

雖然台灣長期以來一直向美國要求與美國洽簽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現由於《晶片法案》(CHIPS Act)鼓勵台灣在美國投資的預期大幅增加,問題變得越來越緊迫。

吸引台積電及供應商在美國投資特別重要,因為美國超過90%最精密半導體都依賴台積電。台積電拒絕評論雙重課稅問題是否可能將對其鳳凰城設廠投資決策的影響,並表示台積電對該問題並無立場。但台積電去年曾致函美國商務部表示,缺乏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已造成其一些台灣供應商難以在美國建造新廠。

台積電供應商李長榮集團目前在德州有生產據點。該公司總裁李謀偉表示,該新廠可能須支付聯邦、州、也許還有市政稅,然後獲利要匯回台灣,再面臨30%的扣繳稅額(withholding tax)。在台灣,該公司亦須支付公司稅與個人股利稅。

一些台灣企業都已採取其他行動,以降低稅務負擔。如研華公司(Advantech)目前約30%收益來自美國,為避免雙重課稅,該公司已決定將獲利投資在美國或拉丁美洲,而非匯回台灣。該公司聯合創辦人兼董事長何春盛指出,上述現象的確扭曲研華的財務管理。

點擊率: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