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臺越冷鏈物流合作 搭建交流平台

2021-12-02 10:05 秘書室對外溝通小組

為協助我國冷鏈業者拓展越南市場,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與越南物流公會共同辦理「2021臺越冷鏈物流合作研討會」,雙方分享臺越冷鏈發展現況與經驗、潛在商機及未來雙方可合作的領域等。

貿易局江局長文若致詞時強調,臺越經貿關係緊密,越南為我國新南向政策的第3大貿易夥伴,我國為越南的第4大外資來源國,產業供應鏈緊密連結。越南農產品出口比重高,保存銷售均有冷鏈需求,越南政府已將冷鏈物流列入優先推動政策。而臺灣冷鏈產業經過多年的發展整合,分工體系完整,超商及生鮮宅配之電商市場發展蓬勃,雙方有合作利基。此研討會將促成臺越冷鏈物流產業交流平台,有利於未來推動相關的合作。

會中雙方同意建立聯絡窗口,在冷鏈標準、人才培育課程、智慧自動化技術、媒合冷鏈設備與服務等4個領域加強合作。因COVID-19疫情影響,將先透過線上方式共同規劃培訓課程,導入ISO23412(冷鏈低溫包裹遞送服務標準)及我國已訂定的行業標準規範,以協助越方建立冷鏈物流標準。未來可進行實體課程培訓種子師資,並將冷鏈課程納入越南專科學校或大專院校的教學課程。另將依越方需求,如冷庫、保冷架、起重機具、智慧化管理軟體等辦理線上媒合活動,後續視疫情發展,辦理實體交流參訪。

為使我商順利到越南發展,中華民國物流協會建議越方提供便利或優惠措施,包括放寬冷鏈專業人員簽證資格要求、冷鏈設備進口免稅、投資稅務優惠等。越南物流產業協會允諾將向其政府相關單位轉達。

貿易局發言人:李冠志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一組陳郁淇組長
聯絡電話:02-2397-7241、0985-359-349
電子郵件信箱:estela@trade.gov.tw

點擊率: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