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巴召開第4屆經濟合作協定聯合委員會 雙邊實質經貿關係持續升溫

2024-03-22 11:53 主任秘書室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與巴拉圭工商部長西梅內斯(Javier Giménez)於3月21日以視訊方式共同主持「第4屆臺巴經濟合作協定(ECA)聯合委員會」,雙方就市場進入等相關議題進行研商,以進一步開拓商機,深化雙邊經貿關係。

巴拉圭為我在南美地區重要友邦及經貿夥伴,巴國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及內閣成員多次在國際會議或接受媒體專訪等場合公開支持臺巴邦誼及我國國際參與,雙方高層互訪及合作交流熱絡,兩國關係友好緊密。

王美花部長在會中說明臺巴日益密切的經貿關係,同時感謝巴國持續對我友好支持。她並表示,為協助兩國業者開拓更多的產業合作及貿易商機,經濟部與外貿協會4月將籌組「2024年中南美洲拓銷團」赴訪巴拉圭、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四國進行拓銷活動,爭取拉美市場更多龐大商機。

巴國西梅內斯部長則相當肯定ECA對話及合作平臺,為雙方貿易及商業利益創造了成長的有利條件與機會。

臺巴ECA自2018年2月28日生效後,迄今已開過3屆聯合委員會,達成多項具體成果,為雙邊貿易帶來正面效益。

去年臺巴雙邊貿易總額較ECA生效前成長3倍,特別是巴拉圭冷凍牛肉,目前已成為臺灣主要牛肉進口來源之一,我國腳踏車、鋼鐵製品及車輛零件等工業產品銷往巴國亦成長4.3%。

另外,根據巴國官方統計,巴拉圭的豬肉出口去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其中臺灣是巴拉圭豬肉外銷第一大市場,占比72%,金額近1,400萬美元。

貿易署發言人:副署長李冠志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二組管焙埼組長
聯絡電話:02-2397-7271
電子郵件信箱:leticia@trade.gov.tw

點擊率: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