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製藥產業發展情形與產業前景(二)

2022-01-17 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楊秘書馥如

資料來源:Krungsri Research

三、泰國藥品銷售情形

泰國大約90%的藥品產量由國內市場消費,藥品消費佔國內醫療費用的1/4,主要原因是泰國健康保險涵蓋人數持續增加,使得藥品消費量大幅增加。

泰國藥品銷售方式主要有兩種:

(一) 醫院:鑒於泰國全民保險系統涵蓋廣泛,國內藥品市場約8成的價值是透過醫院銷售的,其中學名藥約佔61%;原廠藥佔39%,其中原廠藥的消費量成長速度快於學名藥,主要用於治療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臟病等常見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

(二) 非處方藥(OTC):非處方藥品市場約佔藥品總消費額的2成,泰國共有20,516家註冊藥局,其中25%位於曼谷。

2013 年至 2019 年泰國藥品出口每年成長約 7.4%,但出口藥品多為低價值的學名藥,大多出口至鄰國,如緬甸、越南、柬埔寨和寮國等(占 59%)。在進口方面,則多為國內無法生產的高價藥品,包含抗貧血治療、抗生素和降低膽固醇的藥物,主要來自德國、美國和法國,藥品貿易長期呈現赤字。此外,自印度進口藥品額持續上升(佔藥品進口總額的7.7%),主因為印度的開放專利和「強制許可」系統,允許印度當地製造商在某些情況下不遵守專利權,並使他們能以極低的成本生產原廠藥物的仿製版本,因此自印度進口藥品主要為廉價學名藥。

2014年至2018年泰國是東南亞第二大藥品市場,規模僅次於印尼,銷售額平均成長率4.6%;然而2019年市場成長率減少至3.7%,主因為政府試圖控制醫療保健支出,使醫院轉向購買泰國本地生產的學名藥。

點擊率: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