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製藥產業發展情形與產業前景(四)

2022-01-17 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楊秘書馥如

資料來源:Krungsri Research

五、泰國製藥產業前景預測

(一) 泰國國內藥品市場預估每年平均成長3.5%至4.5%,主要受以下因素推動:

1. 隨著人口老化增加生病比例,尤其是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發病率上升,前揭疾病通常需要使用昂貴的進口藥物治療。

2. 泰國全民醫療保險持續普及,擴大對於學名藥的需求。

3. COVID-19疫情提升人民對健康的重視。藥廠也傾向增加投資以滿足需求的成長。

(二) 泰國國內市場競爭也可能加強,主因如次:

1. 低成本印度和中國藥品持續進口;

2. 新跨國公司在泰國生產學名藥並銷往國內及出口市場;

3. 其他領域的廠商跨足製藥領域

4. 國內藥廠因需滿足滿足 GMP-PIC/S標準提升成本,或進口藥品原料成長等因素,使廠商成本增加。

(三) 依據大城銀行研究中心分析,2022年和2023年製藥產業投資將趨於增加,主因如次:

1. 對藥品需求增加;

2. BOI將提供相關投資促進計畫,包括對核准性活性藥品製造商提供8年企業所得稅減免,及對藥品製造商提供5年企業所得稅減免;

3. 製藥業是政府指定的「new S curve」產業之一,製藥業廠商赴東部經濟走廊(EEC)投資可獲得相關資源,政府並期盼透過相關獎勵措施提升研發能量,以降低藥品生產成本,使藥品生產成本相對進口的藥品更具競爭力。在2020年共計4項在生物技術研發及藥物生產相關領域投資計畫獲得BOI支持,總投資額為3.551億泰銖。

(四) 泰國製藥業者有機會藉由提高生產效率,從而減少對進口藥品的依賴。目前政府正協助國內藥廠生產高價值的原廠藥品,並開發生物製劑(如抗癌治療),預期未來對這些藥品的市場需求將增加。部分非傳統製藥產業的泰國企業,也計畫進入活性藥物成分的生產,包括PTT 和政府製藥組織,刻正投資以進行癌症治療。此外,SCG化學也投資生物製劑和先進疫苗等。此外,受益於泰國在醫學研究方面的專業知識,包含在Covid-19疫苗方面的研究,及可隨時火取用於生物應用的草藥與天然產品;加上泰國從SarsMersEbola病毒,到現在的Covid-19,泰國國內有潛力與能力以更低的成本開發有效的疫苗,有助於降低泰國對國外昂貴的活性成分及專利藥品的依賴。

點擊率: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