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將加速疫苗接種證書互相認證與互通,以利開放跨境旅遊及刺激各國旅遊業復甦

2022-06-20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吳組長文忠

一、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商務行動小組本(2022)年6月16日發布新聞稿指出,5月份於曼谷舉行的APEC會議中,安全通道任務小組提出「加強疫苗接種證書互通原則」,在新冠疫情後能安全地開放跨境旅遊,以刺激各國旅遊業復甦。該原則旨在鼓勵APEC成員國接受彼此頒發的疫苗接種證書,但各國仍可自行決定是否採納該原則。
二、    前揭新聞稿指出,APEC認定接種新冠疫苗對全球民眾有益,在此基礎上提出疫苗證書互相認證原則與其他國際組織制定的跨境旅遊方案互補。APEC安全通道任務小組呼籲成員國公開疫苗接種證明的法規、程序與要求,以便建立對疫苗接種證書的相互信任,並促進各國間之信息共享與相互學習。
三、    APEC商務行動小組召集人班農表示,各國疫苗接種證書有不同的格式,在短期內整合不切實際,因此制定這套原則主要目的為促進APEC地區安全地開放旅遊,避免疫苗證書格式差異對重新開放構成不必要的障礙。APEC成員國應靈活地接受數位證明或紙版等不同格式的疫苗接種證書。
四、    APEC安全通道任務小組主席察猜指出,隨著亞太國家逐漸走出新冠病毒大流行,安全通道安排是重要的議題,促進亞太疫苗接種證書互通,能讓各國在無歧視且相互包容的條件下逐漸恢復國際旅遊。重新開放跨境旅遊將帶動本區域經濟復甦,同時凸顯APEC能在瞬息萬變的全球格局中與時俱進。
 

點擊率: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