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越南成為諸多國際集團之研發中心
內容: 韓國三星(Samsung)在越南興建,惟三星集團公布該集團在越南研發之現況報告,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其正在於河內市西湖郡興建投資金額達2.2億美元之研發中心。依照三星集團之計畫上,述研發中心將於2022年...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越南成為諸多國際集團之研發中心

資料蒐集: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4-20

韓國三星(Samsung)在越南興建,惟三星集團公布該集團在越南研發之現況報告,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其正在於河內市西湖郡興建投資金額達2.2億美元之研發中心。依照三星集團之計畫上,述研發中心將於2022年完工,將僱用3,000名工程師。

興建上述研發中心前,三星集團已在越南設立行動裝置、家用電子、人工智慧(AI)及數據分析等4個面向之研發中心。此外,該集團亦有研發螢幕兼培訓集團人才之SDV中心。

近年除了三星外,諸多其他科技集團已選擇越南作為投資研發中心之地點,包括Grab(胡志明市)、 Panasonic及Toshiba均已在越南設立研發中心。據悉,LG亦將在峴港市成立第二個研發中心。

去(2020)年6月份美國高通(Qualcomm)已選擇越南河內成為該集團在東南亞成立第一個研發中心。該中心規模包括4個實驗室,集中於目前最關鍵之技術,如: 4G/5G無線電波,攝影機(camera),行動裝置效能及電池優化之研發室及為美國與歐洲市場專門設置之模擬網路環境機房。截至本(2021)年4月份高通之研發中心已聘請50名工程師,全部均為越南籍。

三星及高通在越南之研發中心均為渠等在東南亞最大之研發中心,為全球各計畫研發技術。

吸引人才之競爭

高通中南半島地區(Indochina)執行長邵方南( Thieu Phuong Nam)表示,在越南設立研發中心日益增加,高品質專業人才成為各大集團追求之目標,聘選人才之競爭日益激烈。

越南大學之培訓品質日益優化,為各研發中心提供人才。惟,為能吸引符合自己需求之人才,各大科技集團不僅以工作待遇來競爭,另需以自己技術之優越性競爭。

高通東洋地區執行長另稱 ,為吸引優秀工程師,高通集團讓工程師可與最先進之技術接觸。倘擬發展與5G相關之技能,工程師將選擇高通集團。

然而三星卻以自行培訓人才之方式吸引人才。越南三星代表人稱,自2012年三星開始培訓越南人才,並於各大學設置11個實驗室,同時進行諸多人才培訓合作計畫,諸多大學生結束實習時間後,成為三星研發中心之員工。

對越南公司之挑戰

關於國際各大科技集團選擇越南為設立研發中心之趨勢,越南Bkav集團副總裁表示,此同時為機會及挑戰,越南國內公司需與國際大集團競爭,並建議國內公司須主動培訓自己的人才。

實際上越南公司與國外公司同時為競爭及合作夥伴。越南國內公司之發展亦為吸引外國大集團到越南投資研發中心之因素。高通集團稱,協助越南國內企業開發產品為其在河內研發中心之重點工作之一。諸多越南科技產品如:VinSmart 智慧型手機、Bkav人工智慧攝影機(AI camera)、VNPT網路裝置均使用高通集團之零件。

越南三星代表人稱,三星希望以投資研發中心為越南因應4.0工業革命提供超前部署利基。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