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2021-2023年泰國橡膠產業展望
內容: 資料來源:Krungsri銀行「泰國2021-2023產業展望報告」編譯:駐泰經濟組2020年概況2020年前9個月由於落葉病(leaf fall disease)爆發及農民工短缺,導致天然橡膠產量同...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2021-2023年泰國橡膠產業展望

資料蒐集: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4-22

資料來源:Krungsri銀行「泰國2021-2023產業展望報告」

編譯:駐泰經濟組

2020年概況

2020年前9個月由於落葉病(leaf fall disease)爆發及農民工短缺,導致天然橡膠產量同比下降2.4%;加上需求疲弱,包括煙片膠(ribbed smoked sheet, RSS)、塊狀橡膠(block rubber)及濃縮膠乳(concentrated latex)等上游橡膠產品的產量也隨之下滑。此外,泰國對大多數市場的出口量減少,以致出口(占總產量80%)同比衰退21.4%至190萬公噸。因COVID-19危機抑制下游行業的需求,導致RSS與生膠(technically specified rubber, TSR)的出口分別同比銳減25.9%及37.4%。然而,乳膠出口卻同比增長3.3%,此係因馬來西亞手術用手套生產商的需求增加所致。出口價格則同比下跌6.5%,伴隨著原油價格下跌導致出口收益同比減少26.4%至24億美元;然而,由於政府的支持使其國內需求與2019年持平。

因橡膠割膠作業受到大雨的影響,導致2020年第4季產量將繼續下滑。因此,預計2020年產量將減少1.5%至470萬公噸。鑒於需求疲弱與來自CLMV等國家(即柬埔寨、寮國、緬甸及越南)的競爭,預計2020年出口將萎縮16.0-17.0%(2019年出口下降10.7%﹚。由於原油價格下跌(替代品合成橡膠價格滑落),橡膠出口價格將下降3.0-4.0%。因此,整體出口值將減少19.0-20.0%至33億美元;然而,由於政府的消費增加以及2020年下半年下游產業伴隨著經濟復甦而增加採購,使其國內需求將成長1.0-2.0%。

2021-2023年展望

產量將以每年3.0-4.0%的速度增長,此係因:(i)種植面積擴大;(ii)更佳的氣候;(iii)其他生產國爆發落葉病將使泰國橡膠生產商受益並提高價格;(iv)鼓勵農民擴大種植的措施,例如收入保障計畫。

在經濟復甦、政府基礎設施計畫取得進展、下游產業(尤其是輪胎及乳膠手套)的成長,以及政府對本產業的支持等前提下,國內需求將以每年4.0-5.0%的速度增長。在下游產業(如輪胎及外科手套製造商﹚需求強勁的帶動下,出口也將恢復增長,預計每年將成長3.0-4.0%。此外,泰國還將受益於其他橡膠生產國的減產,例如印尼及馬來西亞因爆發落葉病與勞動力短缺,而越南遭遇嚴重的暴風雨襲擊;但是,各類產品的前景將有所不同。

RSS與TSR:由於傳統生產國(印尼、馬來西亞與越南)及新進入市場者(柬埔寨、寮國與緬甸)加入競爭,預計泰國出口僅分別成長1.0-3.0%及1.0-2.0%。

乳膠:由於乳膠手套及其他使用乳膠的醫療產品生產商(尤其是馬來西亞﹚的需求增加,預計每年將成長5.0-7.0%。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