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新加坡成立「未來食品安全中心」為新型食品安全把關
內容: 新加坡食品局(SFA)、南洋理工大學(NTU)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本(2021)年4月27日簽署合作協定,將共同成立「未來食品安全中心(Future Ready Food Safety ...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新加坡成立「未來食品安全中心」為新型食品安全把關

資料蒐集: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4-29
  • 新加坡食品局(SFA)、南洋理工大學(NTU)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本(2021)年4月27日簽署合作協定,將共同成立「未來食品安全中心(Future Ready Food Safety Hub,簡稱FRESH)」研發新檢測技術,讓星國的食品安全檢測能力可符合最新的發展趨勢,該中心的新實驗室將設在NTU,預計本年年中啟用。
  • 新加坡永續發展與環境部長傅海燕表示,食品安全是推動食品保障的必要環節,尤其是人類未曾食用的未來食物,例如培植肉等新型食品(novel foods)將成為新興食品,SFA於是開始與科研界和業者接洽,探討如何管制新型食品和食材的安全。
  • SFA係於前(2019)年推出新型食品監管架構,規定生產或進口相關食物的業者須先向SFA提交安全評估報告,包括列明其中的毒性和過敏源等。去(2020)年新加坡成為全球首個批准美國Eat Just培植雞塊在市場上販售的國家,同時有新創公司正研發其他培植肉類,如海鮮和豬肉等。
  • 未來用細胞培植的肉類、新興農產品,如微藻和昆蟲等新型食品,可能成為人類日常飲食的一部分,因此SFA須嚴格把關確保食品安全。FRESH將研發新的檢測技術,以供SFA測試新型食品的安全程度,FRESH也將確保食材來源地未造假,以及提升民眾對植物肉和培植肉等新型食品的瞭解。
  • 依據「研究、創新與企業2020計畫」,星國政府前年宣佈撥款1.44億星元推動「新加坡食品故事」的研發工作,設立FRESH亦是該計畫的一部分。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