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2021-2023年泰國魚罐頭產業展望
內容: 資料來源:Krungsri銀行「泰國2021-2023產業展望報告」編譯:駐泰經濟組2020概況2020年前9個月,魚罐頭產業增長強勁,總產量同比上升11.6%。由於COVID-19大流行促使消費者囤...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2021-2023年泰國魚罐頭產業展望

資料蒐集: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4-29

資料來源:Krungsri銀行「泰國2021-2023產業展望報告」

編譯:駐泰經濟組

2020概況

2020年前9個月,魚罐頭產業增長強勁,總產量同比上升11.6%。由於COVID-19大流行促使消費者囤積更多的罐頭食品,導致鮪魚罐頭的產量同比增加15.6%,並促使國內市場同比成長19.7%,出口則同比增長10.8%至48萬公噸,獲得18.7億美元的收入(同比提高8.6%)。其中對北美的出貨量成長最為強勁(同比激增33.9%),主因為美國進口商從原自菲律賓與厄瓜多等主要競爭對手進口轉而向泰國供應商採購。此外,亞洲、南美及非洲市場的需求也很強勁。泰國出口商因該國落實生物安全規範成效佳,以及與18個國家簽署FTA而受益。

由於菲律賓、印尼、越南與「非洲、加勒比及太平洋國家集團」(African, Caribbean and Pacific Group of States, ACP)等國的競爭,導致鮪魚及沙丁魚罐頭的出口價格回軟,同比下降2.1%。

2020年第4季,魚罐頭的需求將繼續增長,國內外市場的強勁訂單促使生產商提高生產能力。估計2020年產量將成長12.0-15.0%(2019年僅略增1.4%﹚,出口則增加8.0-9.0%,但由於國際市場價格疲軟,使得出口值將小幅提高6.0-7.0 %至20.6億美元。

2021-2023年展望

受益於需求增加,魚罐頭產業將持續成長,預計產量每年將增加5.0-6.0%,特別是出口市場。生廠商將自以下幾方面受益:(i)由於泰國相對較高的生物安全標準,使得該國市場份額在COVID-19疫情期間得以擴大;(ii)隨著全球經濟及世界貿易的復甦,海外的需求增加;以及(iii)加大研發投入以擴大產品範圍並生產更多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總體而言,預計出口量及出口額每年將分別成長3.0-5.0%及2.0-3.0%。

但本產業仍面臨挑戰,其中包括魚類資源不足、勞動力短缺及更多的貿易障礙,尤其是非關稅障礙(如促進永續漁業、勞工權利等),該等障礙可能導致收入減少,特別是對中小企業的影響。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