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亞洲開發銀行預測汶萊2021年經濟成長率為2.5%,2022...
內容: 根據亞洲開發銀行(ADB,簡稱亞銀) 頃發布的「2021年亞洲發展展望」報告指出,在外部環境改善情況下,亞銀預測汶萊本(2021)年及明(2022)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分別成長2.5%及3%。 ...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亞洲開發銀行預測汶萊2021年經濟成長率為2.5%,2022則預估為3%

資料蒐集: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5-04

根據亞洲開發銀行(ADB,簡稱亞銀) 頃發布的「2021年亞洲發展展望」報告指出,在外部環境改善情況下,亞銀預測汶萊本(2021)年及明(2022)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分別成長2.5%及3%。

 

全球需求復甦以及石油與天然氣價格的上漲將為2021年的經濟成長提供支撐,這將增加政府財政收入並支撐公共支出與消費。隨著經濟的持續增長,私人消費亦可望攀升。

 

預計汶萊2021年及2022年GDP成​​長,將得益於汶萊政府與中國浙江恒逸工業集團(Hengyi Industries)聯營的石化煉油廠強勁的出口增長以及石油與天然氣價格上漲。然由於該廠的擴張以及對投入品的持續需求而導致的進口增加,將緩和貿易與今、明兩年的盈餘。強勁的經濟前景主要風險為全球復甦劣於預期,大量外人直接投資計畫擱置以及石油與天然氣供應突然中斷。

 

亞銀補充稱,恒逸工業集團和汶萊肥料產業的產量增加,將於2021年第三季起投入生產,並將促進汶萊的出口。興建中的清真肉類加工和配銷中心以及興建恒逸工業集團的第二階段擴建計畫將促進私人投資與營造業。恒逸廠房總值約130億美元,預計於2021年投入興建,屆時估將可提升汶萊煉油能力,從目前每年800萬公噸提高至2,200萬公噸。

儘管受新冠疫情衝擊影響,導致2020年汶萊的經濟僅增長1.2%,遠低於2019年的成長3.9%。但由於新煉油廠與石化廠的貢獻,本年及明年的增長仍得以實現。

 

2020年汶萊政府採取了各項措施包括為私營部門的微型、中小企業員工薪資提供部分補助,以及推遲支付受疫情影響的個人與企業的融資貸款來減輕新冠疫情的影響。

 

2020年汶萊經濟主要成長動力源自石油與天然氣產品出口(主要為恒逸工業集團於2019年11月啟動其煉油與石化業務的第一階段)以及由於服務進口萎縮導致進口增長放緩。

恒逸工業集團第一階段投資額為35億美元。由於營造業及石油產業的投資減少,固定投資急劇下降。2020年汶萊政府消費支出下跌9.6%,但私人消費卻增長了7.3%。

 

在經濟前景方面,亞銀認為,隨著主要貿易夥伴繼續應對新冠疫情的衝擊,脆弱的外部環境抑制了近期增長前景。儘管汶萊政府已成功遏制新冠病毒的蔓延,但疫苗在國內和全球範圍內推廣的進展將決定經濟的韌性。汶萊於2020年取得13億美元貿易順差後,估計近期其貿易順差將繼續得到石油與天然氣以及石化產品出口的支撐。然在新冠疫情肆虐下,汶萊生產力低下的問題備受關注,這在短期和中期都成為政策問題。中小企業在汶萊經濟扮演重要角色,因它占汶萊6,157家企業的97.3%。新冠疫情已嚴重打擊部分產業,諸如飯店、旅宿及食品服務;這些活動占中小企業總就業率之10.8%。此外,中小企業在批發與零售業(占就業率之的21.5%)的前景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國內消費的復甦。由於製造業中的中小企業(占中小企業總營收之22.7%)及從事採礦和採石業的中小企業(占中小企業總營收之33.4%)皆依賴國外市場,仍有待觀察全球新冠疫情擴散程度以及對業務構成衝擊的嚴重性而定。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