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新加坡聯合早報專題報導,越來越多中國科技公司在新加坡設立區域...
內容: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專題報導,過去幾年,越來越多中國科技公司來到新加坡設立區域總部。根據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發布的數據,全球頂尖的100家軟體和服務公司當中,超過80家在新加坡設立公司,其中來自中...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新加坡聯合早報專題報導,越來越多中國科技公司在新加坡設立區域總部

資料蒐集: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5-24
  1. 依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專題報導,過去幾年,越來越多中國科技公司來到新加坡設立區域總部。根據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發布的數據,全球頂尖的100家軟體和服務公司當中,超過80家在新加坡設立公司,其中來自中國企業包括阿里巴巴、騰訊,以及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攜程(Trip.com)、愛奇藝、華為雲、商湯科技(Sensetime)、依圖科技(Yitu)、澎思科技(Pensees)、同盾科技、遊族網絡(Yoozoo)和遠景集團(Envision Group)等。
  2. 經聯合早報深入訪問中國企業主管及學者發現,新加坡擁有穩定的經商環境、完善的網絡基礎設施,以及高品質的科技人才等,對中國企業構成相當大的吸引力。其中新加坡人才兼具學歷和技術,不少人又能說雙語,對融入中國企業文化和協助開拓東南亞市場,均可扮演重要角色。
  3. 國立新加坡大學商學院策略與政策系王硯波助理教授認為,中國科技公司湧入新加坡,部分原因是它們在中國國內增長已來到一個瓶頸,急需尋求新的增長點。由於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互聯網用戶群,但增長如今明顯放緩。反觀東南亞,互聯網普及率要低很多,而且經濟的數位化轉型仍處於起步階段(新加坡除外)。許多中國科技公司認為他們的技術和商業模式適用於東南亞,鑒於新加坡的戰略位置,自然把新加坡列為國際化的首選目的地。
  4. 新加坡管理大學李光前商學院策略管理教授好川透(Toru Yoshikawa)則認為,面臨中美貿易戰和中美科技脫鈎的壓力,中國科技公司有必要把中國的業務與海外業務「脫鈎」,並塑造一個更具國際化、實踐良好商業行為的企業形象,新加坡被譽為「亞洲的瑞士」,有強而有力的法律架構和完善知識產權制度,且在中美關係中保持中立。中國科技公司在這裡設立區域總部,有助於建立提高國際知名度,減少中國企業色彩,無形中有助於它的海外發展步伐。
  5. 新加坡大華銀行首席經濟師全德健受訪時指出,中國科技公司帶來的最直接好處就是增加政府稅收,帶來更多就業機會。此外,中企也有助於提升新加坡的科技企業樞紐地位,吸引更多外來投資。根據大華銀行、普華永道與新加坡金融科技協會去(2020)年聯合發布的報告,在2015年到2019年期間,東南亞區域金融科技累積融資總額有65%投入新加坡,達24億9800萬美元,領先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泰國等國家。
  6. 儘管中國科技公司在新加坡佈局,對新加坡經濟和投資帶來貢獻,但短期內它卻可能造成衝擊,例如造成住宅租金和房地產價格上漲,本地公司也可能面對高素質員工要求加薪和獎勵分紅的壓力。受訪者坦言,科技人才競爭日趨激烈是全球趨勢,不只是新加坡本地公司,連中國公司也面對相同挑戰,像去年科技業在疫情下異軍突起,中國科技公司紛紛到新加坡設立業務,帶動本地科技行業蓬勃發展,但同時也導致人力成本激增。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