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美韓高峰會情形
內容: 新聞來源:韓國媒體及青瓦臺報導(2021年5月22日) 韓國文在寅總統於2021年5月19-22日訪問美國,此行主要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另會晤美國副總統Kamala Harris、眾議院議長Nan...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美韓高峰會情形

資料蒐集:駐韓國台北代表部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5-27

新聞來源:韓國媒體及青瓦臺報導(2021年5月22日)

 

韓國文在寅總統於2021年5月19-22日訪問美國,此行主要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另會晤美國副總統Kamala Harris、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並與眾議院共和及民主黨派領袖代表座談及視察SK Innovation工廠等。

 

一、美韓成員
韓國會談團員包含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文勝煜、企業人士包括SK會長崔泰源(大韓商會會長)、三星副會長金基南、LG Energy Solution社長金鐘鉉、三星生物製藥公司代表,另有保健福祉部部長權德喆及SK Innovation公司代表(安排總統參訪該公司美國工廠)隨團訪美。

美國會談團員包含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高通(Qualcomm)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莫倫科普(Steve Mollenkopf),通用汽車公司國際業務總裁史蒂夫·基弗(Steve Kiefer),諾瓦沃克斯(Novavax)首席執行官斯坦利·埃克(Stanley Erck),杜邦(DuPont)首席執行官愛德華·布倫(Edward Breen)和Ampere Computing首席執行官雷尼·詹姆斯(Rem James)代表。

二、會談後共同記者會

韓美領袖會談於美東時間21日下午在白宮舉行,雙方就朝鮮半島局勢、雙邊合作、韓美同盟等共同關切交換意見,會後共同會見記者並發表會談成果。綜整會談重點如下:

()朝鮮半島局勢

文在寅表示,為實現韓半島完全無核化與持久和平,韓國將與美國緊密合作,雙方在會談上確認加強韓美同盟和維護韓半島和平的決心。推動實現韓半島無核化和永久和平的韓美合作。

拜登強調,美韓同盟對全世界和平與穩定必不可少,韓美兩國長期共擁歷史,期待兩國關係將更加成熟,並在諸多新的挑戰前開展合作。

() 疫苗合作

文在寅在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承諾向韓方提供新冠疫苗援助。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方將為55萬名韓軍官兵接種新冠疫苗。美國疫苗廠商將與韓國有關企業合作增產疫苗。雙方將建立疫苗全面夥伴關係。

另21日韓國保健福祉部部長權德喆與美國衛生部長Xavier Becerra舉行會談,討論COVID-19疫苗合作方式,聚焦雙方能否就建立疫苗供應夥伴關係,洽簽疫苗互換協議(swap)確保疫苗供應,俾確保韓國所需疫苗之來源及移轉生產韓國所需之疫苗技術。主要情形如下:

  1. 韓國於本年4月向美國提出簽署疫苗互換協議(swap),由美國從庫存提供疫苗給韓國,以紓解韓國當前疫苗短缺,而韓國允於本年稍晚將全數疫苗償還美國。

  2. 韓國已與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纳(Moderna Inc.)簽訂2,000萬劑疫苗合約,部分疫苗訂於本年6月前運抵韓國。三星生物製藥公司(Samsung Biologics)最快將於本年8月在韓國開始生產莫德纳疫苗。

  3. 韓國可望於本年6月底前獲得350萬劑輝瑞疫苗(Pfizer vaccine)。其中,韓國已收到87萬5,000劑。另額外的2,950萬劑將從本年7月開始,分階段提供給韓國。

() 深化半導體、電池等新產業領域的合作

美國商務部21日上午召開韓美商務圓桌會議,文在寅與隨行韓國企業代表皆出席,宣布在美國投資計畫,總金額達394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涵蓋美方最重視的半導體及電池產業,其中三星電子在會中發表總計170億美元的晶圓代工新廠投資計畫。

文在寅表示,韓美雙方在疫情下沒有封鎖國門,互助抗疫,保持良好關係。兩國企業將在半導體、電池等領域開展合作,這將促進兩國及全球經濟發展。

美方強調北美市場對於半導體等資訊通信科技(ICT)產業及電池、電動車等未來核心產業的重要性,與會的韓國企業都希望藉由與美國尖端技術、需求企業合作,進一步拓展市場,並確保掌握最新技術。

半導體大廠的SK海力士瞄準人工智慧(AI)、NAND快閃記憶體解決方案等新興領域,將在矽谷投資10 億美元,設立大規模研發中心。

電池產業部分,包括與當地業者合作及獨立投資,LG能源解決方案公司(LG Energy Solution)及SK Innovation共將投資約140億美元。現代汽車則規劃投資74億美元,在美國生產電動車及擴大設置充電設施。

出席會議的美方企業代表包括科技巨擘高通、通用汽車(GM)、疫苗研發公司諾瓦沃克斯(Novavax)、化學公司杜邦及半導體新創企業Ampere Computing。杜邦今天也宣布將在韓國設立研發中心,開發極紫外光(EUV)製程需用之光阻劑等半導體材料相關技術。

(四) 氣候變遷

雙方進一步加強在因應氣候變遷方面的合作,以領導全球共同合作。氣候峰會於4月在美國成功舉行,未來將透過5月30-31日在首爾舉行的第2屆全球綠色目標夥伴視訊峰會(P4G,Partnering for Green Growth and the Global Goals 2030),再次聚集國際社會應變氣候變遷的意願。韓方歡迎拜登總統通過視訊參加該峰會。
(謹註:韓國已設定以2010年水平作為基準,於2030年前將碳排放量減少50%以上。)

(五) 核能發電產業合作方案

韓方向美方提議討論核能發電產業合作方案,韓國核電產業在價格競爭力、品質和設施管理方面具有優勢;而美國則在核電廠之開發、設計以及技術方面具優勢,雙方在核電廠合作方面可創造綜效。若能具體研擬韓美具體合作方案,將有助韓美核能產業以優勢之競爭力共同開發中東或歐盟等第三地巿場。

() 軍事合作領域

韓國要求美國完成解除韓國飛彈之射程限制,若獲美國正面之回應,雙方將列入韓美共同聲明之內,以解除1979年美國在朴正熙政府時期限制韓方研發射程180公里飛彈之限制,以因應日益嚴重之北韓飛彈威脅。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