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將這篇文章推薦給好友

標題: 拜登政府公佈供應鏈計畫
內容: 資料來源:美國白宮美國拜登總統指示商務部、能源部、國防部及衛生部分別就半導體、高容量電池、關鍵礦物與材料及醫藥產品與原料藥之供應鏈進行檢視,且須於100日提交報告,白宮於6月8日公布該供應鏈檢視報告及...

驗證碼  文字驗證碼
    

拜登政府公佈供應鏈計畫

資料蒐集: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21-06-10

資料來源:美國白宮

美國拜登總統指示商務部、能源部、國防部及衛生部分別就半導體、高容量電池、關鍵礦物與材料及醫藥產品與原料藥之供應鏈進行檢視,且須於100日提交報告,白宮於6月8日公布該供應鏈檢視報告及相關事實簡表(fact sheet),其內容主要分4大部分:

一、 採取行動以解決關鍵產品供應鏈之弱點:包括支持於美國境內生產關鍵藥品、確保美國境內擁有完整先進電池供應鏈、在美國境內及國際投資關鍵礦物之永續生產與冶煉,以及與產業界、盟友及伙伴合作以處理半導體短缺問題等相關措施。
二、 打造公平且與永續之產業基礎:包括支持美國勞工與創新之相關措施、在美國境內與海外投資永續供應鏈,以及打擊不公平貿易行為等措施。
三、 在美國經濟重啟之際,解決短期之供應鏈挑戰:包括以整體政府力量監控並解決供應鏈轉型期間所遭遇之問題,以及擘劃全新方向以制定美國供應鏈韌性之長期策略,且於此部分詳列拜登政府針對短期供應鏈挑戰之因應措施。
四、 百日供應鏈檢視之關鍵發現:

(一)    半導體:半導體對美國家安全、經濟競爭力及日常生活至關重要,美國製造半導體業現僅占全球總生產之12%;美國亦缺乏製造最先進技術之能量,以先進邏輯晶片而言,美國及其盟友均仰賴臺灣,美國對進口晶片之依賴對關鍵半導體供應鏈帶來新的弱點,美國產能喪失威脅半導體供應鏈各環節及長期經濟競爭力。
(二)    高容量電池:先進、高容量電池在潔淨能源轉型及國家安全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美國目前高度依賴自外國進口先進電池,爰面臨供應鏈脆弱性之風險,並可能擾亂關鍵技術之取得。
(三)    關鍵礦物與材料:未來對清潔能源技術之需求增加,關鍵礦物及礦物之供應亦須隨之提升,以使美國及全球其他國家達成氣候變遷目標,中國在國家經濟安全所需關鍵礦物及物資之價值鏈,占有極高之市佔率,爰即使美國促使其關鍵礦物來源多樣化或增加國內開採量,仍將依賴中國原材料進行加工,以製造最終產品。為確保關鍵礦物及材料之穩定及永續之供應,美國須與盟國及夥伴合作,使供應鏈多樣化,不採用與美國敵對國家以及環境勞工不符合標準之來源。
(四)    藥品及原料藥:新冠肺炎凸顯美國醫療產品部門供應鏈韌性之重要性,美國雖成功藉由強大的私部門創新與聯邦資金在短時間內發展及強化相關醫療供應鏈,然美國在諸多醫藥產品及原料藥上仍高度仰賴外國供給,此導致美國在該等領域仍極為脆弱,過去一味追求低成本及不公平貿易作法已導致美國國內產能空洞化,爰美國須提出新政策,以確保打造一更透明、可緊急因應需求及強化國內投資之供應鏈。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文章公布日期:2021-06-10